胃鏡減重是什麼?

胃鏡減重是什麼?

胃鏡減重在國外實行多年,其特色是藉由檢查胃部的「胃鏡」來輔助施做治療,並非傳統胃切除手術般高風險,同時不破壞器官來達到減重的效果。由於會在無痛麻醉下進行治療,所以並不會有一般做胃鏡檢查時的不適感,對於怕疼痛的人來說是個很好的治療方式。

減重權威醫師說明,胃鏡減重的方式包含胃內肉毒桿菌素注射、胃內水球,而手術減重方式則有縮胃手術,依照患者肥胖程度、需求及目標來規劃療程。

胃內肉毒桿菌素注射/縮胃針

胃內肉毒注射可改變胃道中的賀爾蒙,減少飢餓素並促進腸泌素GLP-1分泌,並延緩胃排空的時間,經過治療後能降低飢餓感、增加飽足感,進而控制口腹之欲,並搭配專業醫師指示進行飲食及運動管理,能夠達到減重目標。

胃內肉毒桿菌素注射後約兩周後開始作用,一次大約可維持六個月,不過由於肉毒桿菌素屬於神經毒素,少部分人打完會出現輕微胃痙攣,因此若有特殊疾病的患者,需要經過專業醫師仔細評估,確認身體狀態是否適合,才可以進行胃內肉毒注射治療。

胃內水球

胃內水球是利用胃鏡輔助將矽膠水球放置在胃部,因為水球的體積會佔據胃部的空間,所以對於食量大、控制飲食失敗的肥胖患者,能夠有助於減少過多的進食。醫師提醒,由於胃內水球並無法改變肥胖激素,僅能控制住食量,因此,當水球取出後,患者仍須固定回診追蹤狀況,並配合後續的飲食規劃及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才能降低復胖的機率。此外,經過相關醫學研究證實,胃內水球也對脂肪肝、三高等都有不錯的改善效果。

胃鏡縫胃/縮胃手術

胃鏡縮胃手術(ESG)是透過無痛胃鏡,在胃壁內側進行交錯縫合,縫胃手術可縮小至少70%以上胃部體積,讓病患食量下降至少70-80%,由於胃部體積變小,因此能夠有效限制患者進食的量,術後約可減去50-60%的過多體重,通常適用於BMI 27以上的肥胖患者,是近年來國內外減重門診很受歡迎的一種減重方式。

醫師提到,近年來醫學發展快速,逐漸開始發展採用「胃鏡減重」,對於想一次減去大量體重的患者、有復胖問題、有代謝問題,或是無法控制體重的肥胖患者,皆可達到減重治療的效果,民眾在接受治療前請慎選專業診所及具胃鏡減重相關資歷的醫師,才能讓胃鏡減重治療更安全並確保療程效果。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