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前如何判斷胃肉毒療程適不適合我?

減重前如何判斷胃肉毒療程適不適合我?

減重瘦身除了透過運動增加熱量消耗,熱量攝取更是減肥成功與否的關鍵。然而對許多人而言,「管住嘴」要比「邁開腿」難上許多,這也是近年來許多人會選擇注射胃內肉毒來輔助瘦身的原因。相較於傳統切胃手術,胃內肉毒手術安全性更高,術後也無漫長修復期,適合多數的民眾進行,然而在接受胃肉毒療程前,還是需要先由專業醫師評估自身狀況,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進行療程。

胃肉毒治療原理

注射胃內肉毒桿菌,並不是真正把胃縮小,而是讓胃部的蠕動減緩,延緩胃排空時間,進而提升胃部飽足感並降低食量,再配合正確的飲食習慣與運動,來達到瘦身的目的。因此,透過專業的減重醫師團隊於療程術前針對個人身體條件與體態目標,仔細且全面性評估,於正確位置施打合適的劑量,即能降低胃部的食量,提升飽足感。

胃肉毒手術方式

胃內肉毒注射屬內科減重手術的一種,不會破壞胃部器官,手術採舒眠麻醉,可在放鬆安穩的心情下接受治療。經由專業減重醫師利用胃鏡在胃部注射適當劑量的肉毒桿菌,治療時間約為30分鐘,且無須住院,也沒有恢復期,胃內注射肉毒桿菌的好處是無明顯傷口,且相對於其他胃部減重手術來說安全性較高。

胃肉毒手術禁忌族群與適合施打族群

雅丰醫療團隊提醒,胃肉毒注射也有其禁忌症,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施打,建議施打前,務必經由專業胃鏡減重醫師評估,施打時也應確認適合施打的安全劑量,避免產生副作用。

禁忌族群

畢竟肉毒桿菌素仍是一種神經毒素,像特殊疾病患者並不適合施打,如自體免疫疾病,像是紅斑性狼瘡,硬皮症,重症肌無力等、胃腸道惡性腫瘤、嚴重感染、嚴重出血的患者、對肉毒桿菌素過敏患者。

適合施打族群

1.食量較大者
2.BMI>24 以上的過重族群合併代謝症候群或肌少型肥胖
3.輕至中度肥胖患者(27<BMI<35)
4.重度肥胖患者不想接受外科減重手術
5.產後肥胖(未哺乳)
6.想維持理想身材者
7.減重手術後(袖狀胃切除手術、胃繞道手術、縮胃曠腸手術、縮胃繞腸)等復胖治療

胃肉毒療程常見Q&A

  1. 胃內注射肉毒有副作用嗎?
    較常見的是便秘,有些患者會因為胃部注射的傷口而有些微的胃痛不適,少數可能會發燒或產生胃痙攣等,施打前應與專業醫師進行全面性的評估。

2.胃內注射肉毒效果能維持多久?
注射療程後約為二週後開始作用,一次約可維持四至六個月,建議間隔一至一年半的時間進行施打。

3.胃內注射肉毒後胃會縮小嗎?
胃並不會縮小,而是減緩胃部肌肉,使食量變小。

4.胃內注射肉毒後會復胖嗎?
因注射後食物停留在胃部的時間增長,因此飽足感也會延長,能有效降低飢餓感,但胃內肉毒只是輔助手術,若沒有控管飲食習慣與良好的運動習慣,時間久了還是一樣會復胖。

5.縮胃針是指什麼療程?
目前市面上所謂的縮胃針,施打的即是肉毒桿菌素,且胃並不會真的縮小,主要是減緩胃部肌肉與改變飢餓素與腸泌素GLP-1等賀爾蒙分泌,使食量變小。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