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會致死?肥胖該怎麼治療?

肥胖會致死?肥胖該怎麼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將肥胖列為慢性疾病的一種,因此肥胖與疾病的關係密不可分,每年因肥胖相關疾病過世的人高達280萬人。肥胖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等等疾病上身,且一般的肥胖患者是很難直接從飲食或運動上獲得很好減重的效果,最好是能夠尋求專業的減重門診或是專門協助肥胖治療的療程,避免用錯方法減肥反而還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

如何檢視自己有無肥胖問題?

外觀檢視:有無明顯凸肚、圓潤的問題。
BMI檢視:將體重(公斤)除身高(公尺)的平方,若大於以上27 kg/m2就為肥胖。
腰圍檢視:男生腰圍若大於90公分(cm),女生大於80公分(cm)就為肥胖。
體脂肪檢視:男性超過25%,女生超過30%皆為不正常結果。

為何會造成肥胖問題?

日常飲食不正常:攝取過多的熱量、油脂或是糖份等等而導致肥胖問題。
熱量消耗不足:缺乏適當的運動來消耗熱量。
基因與遺傳:少數人的肥胖是來自於基因遺傳的關係,導致身體系統無法正常運作。

肥胖治療的方式有哪些?

自我調整生活:

優點:針對飲食、運動皆為自己獨立規劃,只要遵循熱量控制,可以選擇自己想吃的食物;運動方面,則以消耗身體熱量、增加心肺耐力為主,可以先讓身體建立運動的耐受度後再加重訓練。
缺點:需要強大的自製力,對於熱量攝取及運動訓練也需要一定的基本常識。

藥物、手術輔助治療:

優點:輔助減重療程,改善身體代謝因子。
缺點:費用較高且可能會有副作用(噁心、嘔吐等等反應),有些人可能因此依賴手術忽略飲食及運動。

肥胖治療輔助手術有哪些?

◆胃內肉毒注射
◆胃鏡縮胃手術
◆胃內水球手術

由於肥胖是一種疾病,每個人狀況不一,應依照肥胖程度,症狀以及是否有合併肥胖相關併發症,來量身定做適合的個人化飲食與運動策略,才是屬於精準個人化醫療的肥胖治療方式。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