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內水球治療

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的改變,使得越來越多人開始有肥胖的問題。而肥胖不只是影響外觀,根據醫學研究指出,肥胖對於身體的健康更是有極大的影響,因此如何減重成功,並且減的健康,已經成為許多現代人重要的課題。

肥胖治療, 胃鏡, 減重, 胃內水球, 減肥

 

療程介紹

胃內水球治療

目前減重治療的方式可從生活型態、藥物及外科手術著手,其中介於藥物減重和外科手術之間的胃鏡減重治療是近幾年盛行的減重方式。而胃內水球是利用胃鏡輔助將矽膠水球放置在胃部,因為水球的體積會佔據胃部的空間,所以對於食量大、控制飲食失敗的肥胖患者,能夠有助於減少過多的進食。

胃鏡減重治療是什麼?

胃鏡減重治療是介於藥物減重和外科手術之間的一種減重治療,胃鏡減重治療主要是藉由內科檢查胃部的「胃鏡」來進行肥胖治療。
胃鏡減重治療分為:

  1. 胃鏡注射減重
  2. 胃內水球減重
  3. 胃鏡縮胃治療
胃鏡減重, 減重治療, 減肥, 體重管理, 胃內肉毒, 胃內水球, 胃縫合

胃內水球減重流程與作用原理

由醫師專業評估後,術中透過內視鏡將空的水球放入胃中,然後根據每個人的體型,注射400 ~ 700 c.c的食鹽水至水球內,利用水球填充胃部,及減緩食物的排空速度來達到減少食量,增加飽足感的效果。但胃內水球最長只能放置六個月,六個月後需取出以防止水球滲漏,因此胃內水球是屬於可還原的減重方法,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胃內水球並無法改變肥胖激素,僅能控制住食量,因此當水球取出後,患者仍須固定回診追蹤狀況,並配合後續的飲食規劃及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才能降低復胖的機率,經過相關醫學研究證實,胃內水球也對脂肪肝、三高等都有不錯的改善效果。

胃鏡減重, 減重治療, 減肥, 體重管理, 胃內水球

胃內水球減重適合對象

  1. 不想接受侵入式減重手術或是藥物治療的患者
  2. BMI>27以上(輕度肥胖以上)
  3. 肥胖患者合併代謝症候群(三高)

胃內水球減重禁忌症

  1. 嚴重腸胃道疾病的患者,例如:嚴重胃食道逆流、嚴重食道炎、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癌症等
  2. 曾經動過胃部或是腸手術
  3. 食道和咽喉結構異常
  4. 嚴重裂孔疝氣
  5. 胃腸道結構先天異常
  6. 嚴重胃食道逆流在第三級以上的患者

胃內水球減重優點

  1. 屬於非外科手術,因此不必動刀,沒有傷口和疼痛感問題
  2. 屬於非藥物治療,沒有藥物的副作用問題
  3. 可增加飽足感,減少食量
  4. 具可回復性的特色
胃鏡減重, 減重治療, 減肥, 體重管理, 胃內水球

胃內水球減重缺點

  1. 水球放置六個月即需取出,屬於暫時性治療
  2. 術後暫時會有噁心、嘔吐或胃酸逆流等胃部不適的反應
  3. 如果飲食習慣或生活習慣未改善者,效果較不明顯
  4. 水球取出後若沒再放置進去,可能會有復胖問題

胃內水球減重治療須知

胃內水球可想成是一個輔助工具,病人若在放置水球期間內有做好飲食控制和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胃內水球置放一次可在胃中停留6個月,之後必須取出,避免造成腸阻塞,心臟刺激,胃破裂與死亡等嚴重副作用。故若想利用胃內水球減重達到長期維持減重的效果,應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並注意飲食控制和維持運動習慣。

胃內水球減重治療費用

由於每位病人需求不同,需要執行的手術也會有所差異,導致費用也會有些許不同。建議先請專業醫師評估,了解您的具體需求,才能有效針對費用進行評估。

認識胃鏡減重治療

療程
名稱
胃內肉毒施打胃內水球治療 胃鏡縮胃縫合
進行
方式
在胃內施打肉毒桿菌,達到減少胃部蠕動的目的在胃內置放水球佔據胃容量,延緩胃排空以控制食量的目的利用胃鏡進行胃部縫合治療,達到縮小胃部體積以控制食量的目的
效果
維持
約6個月約6個月永久性
安全
程度
安全性相對高但仍需注意副作用副作用較大,6個月內須取出仍具副作用,無特殊需求不需拆線
術後
生活
少數出現胃痙攣、胃部刺痛感、發燒、便秘等不適術後出現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胃食道逆流等現象少數會出現氣血胸、胃穿孔、噁心嘔吐等
適用
對象
BMI ≥ 27BMI ≥ 27BMI ≥ 30,或BMI ≥ 27
具合併有代謝症後群者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Q&A

胃內水球減重常見問題

胃內水球減重治療後會有不適的問題嗎?
展開
收合

胃內水球放置的一周內可能會有噁心嘔吐、以及腹脹或胃酸逆流的狀況發生,不過通常症狀會在一周後就能漸漸趨緩。這段期間建議多休息,補充適當的水分避免身體脫水。

胃內水球減重治療的飲食方式是什麼?
展開
收合

第一週:清流質
第二週:流質
第三週:泥狀食物
第四週:固體食物
以上為胃內水球術後一個月內的飲食方式,並要注意細嚼慢嚥和控制份量,並且秉持少油、少鹽、少甜的飲食原則。

如果胃內水球滲漏該怎麼辦?
展開
收合

由於胃內水球是在水球內注入藍色的生理食鹽水,當水球內的液體滲漏時,病人的小便會呈現藍色,此時應立即回診詢問手術醫師,將胃內水球取出,以避免水球通過腸道造成腸道阻塞。

胃內水球減重治療安全嗎?
展開
收合

胃內水球減重治療已實行多年,醫學統計上說明是安全的,專業合格的胃鏡減重醫師會針對患者的狀況選擇合適的水球容量,且使用經過美國FDA核可的水球材質,即便如此,胃內水球減重治療並非所有人適合,因此還是要由專業合格的胃鏡減重醫師做完整的評估和實際操作,才能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