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精準墊下巴、豐額、墊後腦勺效果更自然│雅丰時尚診所劉昌杰醫師

3D列印精準墊下巴、豐額、墊後腦勺效果更自然│雅丰時尚診所劉昌杰醫師

飽滿的額頭、圓潤的後腦勺再搭配精緻的下巴,能使人由內而外自然散發骨相美,即便是簡單的馬尾造型,也因理想的臉型與頭形搭配,使整個人氣質更加年輕又減齡。這也吸引不少愛美消費者期待透過墊下巴、豐額與墊後腦勺…等手術,改善原先不夠理想的臉型與頭型問題。

然而由於每個人的骨頭角度、大小皆不相同,想要術後效果自然,術前如何依患者條件客製化適合的手術計畫與植體比例,就是一門不可小看的大學問!隨著科技的進步,3D列印輔助技術現在也被運用在醫學美容外科手術上,協助醫師更精準地規劃手術細節。 

什麼是3D列印輔助手術?

3D列印輔助手術是結合3D電腦斷層掃描與3D列印技術,透過3D列印出患者的頭骨或顎骨形狀,再將患者的骨頭模型與人工骨植體做比對,能幫助醫師在術前更精準地將人工植入物雕刻成最適合患者的尺寸與形狀,不僅能大幅提升手術的精確度,降低位移風險,植體更能與患者骨頭密合,使手術效果更加自然。

雅丰診所劉昌杰醫師補充說明,以往手術只能單靠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粗略設計植體形狀,待手術當下才能實際依當下狀況雕刻植體,手術時間也容易因此延長。現在藉由3D列印輔助手術,醫師在術前便可先列印出患者的骨架,輔助醫師掌握植體的尺寸是否與患者的骨頭相吻合,減少手術所需時間,同時也有利於降低手術的風險

然而手術的成功雖然可以依靠科技的輔助,提高手術的精準度,降低手術的誤差與風險,不過手術的滿意度與安全性,還是掌握在醫師對於手術的判斷,以及手術技術的專業與純熟度。因此患者在進行手術前,務必慎選手術的醫師,做好萬全的準備。

3D列印輔助手術常見問題Q&A

Q1:3D列印是把印出來的產物植入到人體嗎?
由於目前3D列印物運用在人體中目前台灣還未合法,目前3D列印輔助手術主要是透過3D電腦斷層模擬與3D列印技術相配合,將患者骨架事先列印成模型,有助於醫師在手術前設計更符合患者條件的植體形狀與尺寸。

Q2:3D列印輔助手術的費用是?
3D列印輔助手術的費用會依不同的療程而有不同的收費,需要由醫師先行評估才能確定。

Q3:墊下巴手術的恢復期要多久呢?
墊下巴手術恢復期大約7~15天,完全恢復則需三到六個月,依手術難易度與個人體質不同,恢復時間有所差異有快有慢,但一般而言,平均約一至一個半月可以恢復。

Q4:豐額手術會不會有邊緣感?
豐額手術會有邊緣感通常是由於假體大小無法吻合額頭骨架所導致,因此可利用3D列印輔助手術,設計符合患者頭型的假體,避免邊緣感的產生。

Q5:墊後腦杓手術恢復期要多久呢?
墊後腦杓手術當天回家即可正躺睡覺,完全不影響日常生活。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