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整形

精緻漂亮的臉型,相信是所有愛美人士所追求的,但因下巴整形不像是縫雙眼皮與隆鼻手術那麼容易被注意到,常被忽略,其實下巴整形對於整體臉部的改變,並不亞於眼睛與鼻子,亦有非常大的加分作用,除了提升臉型輪廓的立體感之外,因下巴的改變,使得臉型比例獲得改善,而顯得更和諧。

手術介紹

下巴整形

什麼樣的下巴才是最好看的呢?每個人適合的下巴並沒有絕對標準,但可以透過幾點衡量,若將臉部正面分為三個部分,從額頭髮線至眉心為『上臉』,從眉心至鼻中柱為『中臉』,從鼻中柱至下巴最低點為『下臉』,視每一個人的狀況,調整臉部線條比例為,上臉:中臉:下臉 = 1:1:1,這樣最為順眼。

由臉部的均衡比例來看,下巴的形狀應該是自下唇往下有一個凹陷,而後反摺至下巴最高點(隆凸)為頦肌(mentalis muscle)所在之處,之後再以平滑的曲線到達下巴的終點。從面相學的觀點,下巴代表的是地閣,跟一個人的領導力、老年運都有關係。

臉部比例, 三庭五眼, 下巴整形, 下巴截骨, 墊下巴

常見下巴症狀

  1. 下巴後縮
  2. 下巴太小
  3. 下巴歪斜不對稱

最常見的下巴問題還是以下巴後縮或短小為主,由於在臉部線條上會顯得頭重腳輕,多是因下顎骨的先天發育不良或後天的外傷感染所造成。

常見下巴問題

下巴整形能改善的問題

一個好看的下巴,可以讓整體臉部比例更協調,下巴整形手術後通常可以改善以下幾點:

  • 改善臉的比例瘦臉:因下巴線條的延伸,下巴拉長可以使臉部在視覺上顯得瘦。
  • 改善下巴輪廓及不對稱:透過下巴整形亦能將歪斜的下巴比例調正,改善不對稱感。
  • 改善頸部線條及雙下巴:下巴往前延伸會將頸部皮膚及肌肉拉緊,改善頸部線條及雙下巴問題。
  • 改善下唇與下唇溝:下巴後縮的人通常下唇溝平坦或是不明顯,透過下巴整形可改善改善下唇溝與下巴間的曲線。
  • 改善下巴線條,下臉年輕化:下巴線條通常會隨著年紀變的不明顯,透過下巴整形也能將下巴線條顯得更明顯、年輕。

下巴手術方式:

想要美化下巴與下半臉,一般想改善下巴的手術可分為植入物下巴整形術以及截骨下巴整形術,其實兩種方式各有優點,只要了解自己臉骨條件,挑選適合自己的方式,都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下巴整形, 墊下巴手術

◎植入物下巴(人工骨、矽膠、gore-tex)

目前大多是用一體成形的下巴植體,排斥機率也不高。手術是從口腔內切開將人工模骨(下巴模)置於下顎骨的骨膜內側達到隆下巴的目的,手術後可以冰敷和壓迫固定幾天以避免腫脹,外觀上看不到疤痕。

本身下巴較小或是發育不全者,會比較建議選擇植入物下巴整形術。常見的下巴植入物有矽膠及人工合成骨,植入物下巴整形術的優點在於手術較為簡單,且若對結果不滿意,術後還可以調整甚至是取出。但因為是植入假體的關係,植入物也可能移位,以手觸摸下巴時,會有植入物的觸感。如果本身條件與假體模型難吻合時,下巴骨與植入物交接處也可能有不連續的狀況發生。

墊下巴手術_BA

 適合 :下巴短小、下巴後縮
 優點 :恢復快速,外觀無傷口疤痕
 缺點 :植入物有感染或移位風險、觸感與自體骨骼較不同,也有可能銜接處較不順。

植入物下巴_3D列印

植入物下巴(3D列印-骨水泥)

下巴整型手術常面臨的問題之一,便是在於植入的假體與下顎骨無法緊密貼合,因此近年來3D列印技術也逐漸被應用於下巴美容外科手術中。透過3D列印與電腦斷層技術的輔助,在下巴手術前藉由3D電腦斷層頭顱掃描,擷取頭顱原始樣貌後,進而可轉成可提供3D列印的骨骼模型檔案,透過3D列印技術,就能取得擬真精準度相當高的顎骨模型,與人體比例1比1的呈現,就能讓執刀醫師精準規劃手術設計、配合骨水泥印製為患者量身打造的精準完美的下巴植體。

3D列印下巴_流程圖

3D列印墊下巴_BA

 適合 :下巴短小、下巴後縮
 優點 :精準接合線條順暢
恢復快速,外觀無傷口疤痕
 缺點 :
植入物有感染或移位風險、費用較高

下巴整形, 下巴截骨

下巴截骨手術(自體下巴)

將下顎骨橫向切開往前移,達到隆下巴的效果,手術是從口腔內切開,需要將切開的骨頭用鈦合金固定,外觀上亦看不到疤痕。
因為不是植入假體,所以在觸感及視覺上都較為自然,後續也不會有感染及攣縮等植入物常見的問題。除此之外,下巴截骨可以做三度空間的移動,除了下巴過短過長的解決外,針對下巴歪斜的問題也能加以改善。但其缺點在於手術較為複雜,所以耗時較久,須採全身麻醉方式,另外術後腫脹的狀況也會較為明顯,下巴麻的情形也比植入假體來的久。

截骨手術_BA

 適合 :下巴短小、下巴後縮、下巴歪斜
 優點 :外觀無傷口疤痕,可改善下巴歪斜問題
 缺點 :手術時間較長、術後恢復期較久

下巴整形手術也是一個需考量醫師技術及美感的手術,患者在術前除了需多諮詢評估之外,亦需與醫師討論置入模型的材質及放置位置,只要在術前做好完善的功課,術後好好照顧,就可以得到適合妳的下巴。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術後照護

下巴手術注意事項

  1. 1
    冰敷消腫,冰敷時間間隔1小時1次,每次10-20分鐘,1天5-6次,持續一周。
  2. 2
    術後一周內請注意口腔衛生及清潔,吃完東西都要漱口(可使用漱口水,以低刺激性不過於嗆涼為佳,可加水稀釋)避免食物殘渣在傷口處產生感染,可用軟毛的牙刷刷牙,請動作輕柔避免刺激到傷口。
  3. 3
    飲食一開始請以流質食物,如果汁、牛奶等為主。隨著腫脹與不適的改善,便可逐漸吃一些不需咀嚼的軟質食物但不可太燙,如稀飯、布丁、蒸蛋等。一般一週後便可逐漸恢復正常的飲食。
  4. 4
    睡前不要喝太多水,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避免過於腫脹。
  5. 5
    術後三個月內注意不要用力的碰撞或用手托壓下巴,避免造成歪斜。
  6. 6
    術後請避免菸、酒、咖啡、辣椒、茶等刺激性食物,以防水腫或影響傷口癒合。
Q&A

下巴手術常見問題

墊下巴材質那麼多,各自有什麼差異嗎?
展開
收合

其實目前市面上針對墊下巴的材質,分別有人工骨、GORE-TEX、矽膠與卡麥拉,其實下巴整形的成功與否是取決於選擇下巴模型的形狀而不是材質。只要選擇形狀適當,材質都可以依照臉型比例去做修改與調整;如果對於假體的合適度特別有要求,可以選用客製化的3D列印植體來做墊下巴,整體線條更精準貼合無接縫。

墊下巴後形狀看起來會不會不自然?
展開
收合

下巴形狀自然與否,和醫生的專業及美感非常相關,若在評估時期,依據患者條件挑選合適的植入物,便能避免發生這樣的狀況;倘若醫師在於挑選材質、甚至是在弧度與形狀判斷上不夠精確,又無法在手術中進行更改,就有可能發生術後下巴形狀較突兀或不自然的問題,如果對於植入物的貼合性有要求也可以考慮選用3D列印植體,避免形狀不自然的問題,但這都需要與醫師仔細溝通才能達到理想。

怕手術後會有疤痕,下巴手術傷口會很明顯嗎?
展開
收合

下巴手術因開刀位置是口內,因此外觀是不會有任何疤痕的,但也因傷口在口腔內,在修復期需維持口腔內部清潔,預防術後口腔內傷口感染,一周內也須避免食用溫度過高的食物,並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加速下巴術後的恢復。

下巴手術恢復期需要多久?墊下巴有後遺症嗎?
展開
收合

一般來說術後前三至五天勤勞冰敷及後幾天熱敷,再搭配良好的生活作息,大部分的患者通常在兩個星期內可以消腫恢復,但有些人可能會伴隨些許麻感,這是神經修復過程,有些人會持續時間一個月到兩個月不等,這是正常的現象。

標籤:
下巴截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