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齡專欄(3):為你的青春預先儲值│黃靜雯醫師

forum061_pic01.jpg

 

最近很紅的陸劇「三十而已」中三位女主角發生的劇情,常成為聚會時大家討論的話題,當然不免就會探討到「年齡」這件事,到底「女人幾歲以後,算是不年輕呢?」關於這個問題,你的答案是幾歲呢?

是老了,還是不年輕了?

「幾歲以後算不年輕?」這個問題擔任雅丰診所皮膚專科醫師的黃靜雯,問過身邊很多人,得到的答案從24歲到92歲都有,「年不年輕雖然沒有一定的指標,不過如果要大致分析,可以從身體機能、外表樣貌、看事情的心態、面對壓力的態度等方面來評估。」黃醫師進一步分享,有20幾歲的女孩感到體力不如年輕,就會覺得不到25歲的自己老了;也有90幾歲的奶奶保持運動活力,當被問到自己年齡時才說自己好像也不年輕了,這兩者之間對於「老」和「年輕」的想法差異,是不是很有趣?

小心!你已經掉入更年期的陷阱

通常說到「老了」,大概下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更年期」了,過往我們以為更年期是50歲左右才會發生的事,總覺得還很久而沒有去在意,但由於大環境的改變,壓力、飲食、心情都會影響生理變化,身體時鐘變快後,更年期的症狀也提早在輕熟齡就出現,這時才驚覺以為還很久遠的事,怎麼突然就逼近了!因此黃靜雯醫師認為,不要落入更年期離自己還很遠,不用想那麼多的陷阱裡,30歲之後就應該要為自己儲值年輕,在荷爾蒙產生波動前3-5年這段期間,先把青春預備好,從容迎接熟齡的到來。

掌握逆齡關鍵決勝點-眼周

相信大家會問,這麼多養成「年輕」的因素,要從哪個先著手呢?黃靜雯醫師笑著說:「眼周保養是逆齡關鍵!」人家說眼睛是靈魂之窗,而眼周更是最容易忽略保養的部位,記住黃醫師的眼周保養的「2不2要」原則,你的青春儲值本就比別人搶先一步囉!

【眼周保養的2不2要】

「不要」揉眼睛:揉眼睛的力道(包含按摩)會造成眼周細紋,最好以按壓方式為主。

「不要」過度使用眼睛:全身上下唯一不能整形的地方就是瞳孔,也就是眼神,所以盡量少使用3C產品,讓瞳孔有神不渙散。

「要」保濕:眼周的保養品質地要清爽,才不易長肉芽,影響眼周肌膚的細緻度。

「要」防曬:擦防曬時不能漏掉眼睛周圍,防曬品也要選擇不含會燻眼睛的成分。

心態對了,人就年輕了!

面對年齡帶來的老化,要趁早做準備才能優雅以對,但也不要過度擔憂造成無謂的焦慮,黃靜雯醫師認為保持正向心態是儲值年輕很重要的一環,熟齡並不可怕,只要用對方法就能過更美好的人生下半場!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