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雯醫師】輕齡專欄(2) 想看起來年輕?你必須健康瘦!

forum057_pic01.jpg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通常我們看到身形偏瘦的人,會覺得他看起來比較年輕,或是看到胖的人瘦下來,也會感覺他變得比以前年輕,但有些人一味追求瘦,瘦過頭反而被誤以為是不是身體健康出狀況,還會給人過得不好、很辛苦的錯覺。瘦和年輕貌似畫上等號,卻又不完全如此,因此雅丰診所皮膚專科醫師黃靜雯提倡一個輕齡新觀念:「健康瘦,才能讓你內外都年輕!」

 

只要做對3件事,健康瘦很容易

什麼是「健康瘦」呢?黃靜雯醫師舉出三大原則:能持續、夠滿足、有方法,只要能確實做到這三件事,就可以很容易地達成瘦得健康、看起來年輕的目標喔!

接下來跟著黃醫師一起實作每個原則立下的小任務,相信你也能突破停滯的體重

 

原則1:能持續

跟做任何事情一樣,想要長期實行必須要有非做不可的原因,請找到自己想要變瘦,或維持身材不變胖的動機是什麼。

任務A:問自己為什麼想要瘦身?為了健康?為了看起來年輕?

任務B:聽到別人說自己應該瘦一點,才會覺得需要減肥?

任務C:不管是想看起來年輕,還是想更健康,原因都要從自身出發,而不是為了別人,這點是能持續下去很重要的關鍵唷!

 

原則2:夠滿足

我們要先認清「人性是軟弱的」,對於太辛苦且會感到痛苦的事情,想要堅持下去的意志力還是有限,所以要讓自己對「瘦」這件事樂在其中,得到成就感才有辦法不放棄。

任務A:多吃高纖維、高蛋白的食物,不要委屈自己為了「瘦」處於飢餓狀態,要瘦就要吃得夠飽。

任務B:根據研究顯示,身體吸收高糖份之後會分泌胰島素壓低血糖,血糖低就會容易生氣、暴躁,所以不吃高糖份的食物,斷絕用吃甜食安撫心情的惡性循環。

任務C:固定每週一天,讓自己在晚上6點前吃完喜歡的食物,一週一次的美食時間,可以降低平常想吃不能吃的渴望,讓忌口不會變成痛苦的事。

 

原則3:有方法

最後是用聰明的方法達成持續瘦身的目的,要瘦要優雅地瘦,自然也不能虐待自己,才不會瘦下來又復胖。

任務A:平時多喝水,特別在起床時及每一餐餐前都要記得先喝一杯水再開始活動和進食,並挑選好的優質蛋白質和高纖食物,藉由好的食物減少減重帶來的副作用,如:便祕、掉髮等。

任務B:忙的時候通常不太容易餓,適當的忙碌讓自己有事做,也能沖淡飢餓感。

任務C:維持運動習慣,透過肝醣燃燒提升基礎代謝率,同時也能增肌減脂,雕塑身材線條。

 

健康瘦能讓自己看起來年輕,實行方式其實並不難,關鍵在於要用享受過程的心態,把它當作是在做一件快樂的事。想瘦就要把握黃金期從今天開始,永遠不要給自己明天再減肥的藉口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