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小時候胖長大8成會胖》近3成國中生 體重超標│雅丰診所陳建鼎醫師

小時候胖長大8成會胖》近3成國中生 體重超標│雅丰診所陳建鼎醫師

自由時報

小時候胖,長大胖的機率高達8成,國健署統計13-15歲青年在2017-2020年體位過重及肥胖比率為30.6%與2013-2016年的24.3%增幅6.3%,該資料指出,國中學生肥胖情形漸趨嚴重;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近期也為北市一所學校進行體位分析,資料統計發現該校近3成的國中學生體重有過重及超重的情形,顯示出不少青少年正面臨肥胖的健康問題。

身體機能早衰 健康易亮紅燈

國中生正值青春期,雖然還在發育階段,但青少年肥胖對健康的傷害會持續影響到成年,長大變胖的機率甚至高達8成,且身體機能會提早衰退,造成血管變硬、心跳加快、血管內皮功能差、心臟結構異常等,比一般人更容易健康亮紅燈,增加日後罹患早發性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氣喘等慢性疾病以及罹癌風險。另外,體型肥胖也會影響青少年的同儕社交與學習,學生的心理健康也須一併正視。

據觀察學童肥胖情形多半與體質基因和環境生活型態有關,國中生由於眾多考試及龐大的升學壓力,常會導致情緒性暴食,或是選擇喝含糖手搖飲來排解情緒,又因唸書學習長時間久坐,缺乏運動量,攝取過多熱量無法及時消耗,轉而堆積成脂肪,使體重數字不停攀升。

減少情緒性進食 多運動減脂

對於青少年的體重控管,首先要學會接納自我的情緒感受,不要排斥負面情緒,學會與之共處,並多方嘗試其他適合自己的壓力紓解方式,慢慢減少情緒性進食,再來進行其他飲食方面的調整,例如:外食時選擇低熱量高纖維的食物,攝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不偏食也不吃零食取代正餐。有了正確的飲食認知還須養成運動習慣,減去多餘的體脂肪及內臟脂肪,適時起身活動筋骨,才能保持身材適中又健康有活力。

青少年體重控管需要循序漸進,習慣養成也需時間堆疊來產生效用,平時可多多培養學童健康觀念,及早減重,可以及早預防未來的疾病風險,對學童的身心健康才有實質的助益。

(作者為雅丰診所整形外科醫師)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