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新聞網】30歲女乳癌切除單側乳房靠重建拾信心 醫師:仍需定期追蹤│整形外科劉昌杰醫師

30歲女乳癌切除單側乳房靠重建拾信心 醫師:仍需定期追蹤│整形外科劉昌杰醫師

【中時新聞網】

乳癌站上國內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每10萬名婦女就有近200人罹患乳癌,不少患者為了治療乳癌,會將乳房全切除,但單側乳房切除後,又要面臨左右不平衡,憂慮遭致異樣眼光而降低自信,整形科醫師提醒,可透過乳房重建重拾信心外,仍需定期檢查、追蹤是否有乳癌復發現象,並建議,透過磁振造影(MRI)的檢查才有比較高的精確度。

雅丰時尚診所整形外科劉昌杰醫師表示,一名30歲女性Tina,在常規乳房攝影檢查發現「微小鈣化」病灶,切片診斷後確認病症為「乳管原位癌」,為防止癌細胞擴散轉移,選擇單側乳房全切除手術,卻導致左右兩邊明顯不平衡,而自信心大減,甚至嚴重對生活造成困擾。

劉昌杰表示,在與Tina討論後,最後決定進行二階段乳房重建與健側乳房隆乳,完成重建手術後,Tina終於重拾自信。

不過,劉昌杰指出,乳癌重建後,外表看似恢復到罹癌之前,但仍需定期檢查、追蹤。完整治療乳癌五年內的復發率為1%至2%,但復發的高峰期主要在結束療程1至2年間,復發局部包含胸壁、腋下、鎖骨上淋巴腺,也可能復發至其他部位。一般療程結束後,建議追蹤期拉長至5至10年以上。

另外,2018年美國腫瘤臨床實踐指南建議,罹癌治療結束後5年內每年回診1至4次,之後每年回診1次。

劉昌杰提醒,不論是否有家族乳癌病史,平日自主乳癌檢查都非常重要,早期發現異狀有助於後其治療的成效。

乳癌檢查常見的4種方式有:每月自主以指腹平壓檢查乳房是否有異常硬塊、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磁振造影(MRI)檢查,偵測各種腫瘤及囊腫病灶。

對於乳癌重建或曾以各種方式隆乳者,劉昌杰也建議,由於乳房X光攝影檢查時,乳房擠壓過程可能會導致假體破裂,而自主檢查跟乳房超音波檢查,可能因為如自體脂肪隆乳,可能產生之油滴或鈣化所造成混淆,只有透過磁振造影(MRI)的檢查才有比較高的精確度。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