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沒生過小孩也會有妊娠紋!?│黃靜雯醫師

驚!沒生過小孩也會有妊娠紋!?【黃靜雯醫師】

隨著天氣炎熱,穿著的衣物變得輕薄,露出的肌膚面積變多,你是不是突然驚覺:「奇怪,為什麼大腿、肚子上出現好多像妊娠紋的紋路?明明還沒當媽呀!」到底這些紋路怎麼來的?又要怎麼消滅他們?先別慌張,有請黃靜雯醫師幫大家解惑~

一切都是膠原蛋白斷裂惹的禍

不管是懷孕生產後的妊娠紋、青春期身高體重快速增加的成長紋、減重後留下的肥胖紋,黃靜雯醫師解釋主要的成因都是由於皮下組織在膨脹的過程中,將膠原蛋白撐開斷裂所致,初期紋路會呈現突起的紅紋,時間久了則會凹陷萎縮變成銀白色的白紋。這些皮膚擴張形成的紋路,一般會出現在臀部、大腿、大腿內側、上手臂、乳房、後腰等脂肪囤積較多的部位,像是生長紋和肥胖紋;而妊娠紋則常見發生在腹部,乳房,臀部,臀部和大腿上。

姿勢不良也會產生醜醜的紋路

如果不是因為前述原因造成紋路,但卻在肚子、脖子等處發現很深的紋路,到底又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啊?黃醫師指出,不妨回想一下自己上班久坐的時候,是不是呈現腹部放鬆駝背的姿勢?低頭滑手機的時候,是不是呈現脖子一直往下壓的姿勢呢?這些固定的姿勢很容易被忽略,但長期下來就會產生皺摺的痕跡,等到發現的時候,膠原蛋白已經被破壞斷裂,紋路往往也變得很深,難以自然回復原本彈性。

 以「333」原則為治療方向 

想要消滅這些看了心煩的紋路,有什麼方法呢?黃靜雯醫師表示,淡化紋路可以藉由魔方67(Profound)儀器進行治療,透過溫控探針深入至真皮層,以67℃的最佳溫度加熱,刺激膠原蛋白、彈力纖維及玻尿酸增生,但他提醒,醫美療程僅佔治療的1/3,平時必須注意自己的姿態,調整並保持良好姿勢佔1/3,另外1/3則是應該做適度的肌力訓練提升肌肉量,黃靜雯醫師建議:「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在Youtube頻道裡就能找到許多不錯的教學影片,但如果曾經受過傷,可以先以物理復健的方式進行,不要貿然訓練引發舊疾。」

紋路的生成是逐漸累積而來的,因此我們需要對自己的變化有更多覺察,才能在第一時間進行最有效的預防與治療,在對紋路有正確的觀念和了解之後,只要維持333原則持之以恆,相信就能解決這個惱人的難題了!

黃靜雯, 皮膚科, 雅丰美膚
皮膚專科醫師

黃靜雯 醫師

深入了解
黃靜雯醫師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