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孕期肌膚5大問題 青春痘、孕斑、色素沉澱、皮膚癢、妊娠紋

37697178.jpg

懷孕的女人總會散發出特有的韻味,但懷孕期間也常讓許多媽咪充滿困擾,受 到賀爾蒙的改變,導致身體出現一些不適的狀況。近年來極夯的醫學美容是否能夠使用在孕期階段?產後的面子與身形大作戰,透過醫學美容可以達到什麼樣的功 效?又應該要注意什麼?本期特別企劃,帶您來認識。

啟動美肌密碼雕塑完美身形

懷孕本該讓許多女性充滿期待與喜悅,但也有許多媽咪開始擔憂孕期的皮膚狀況會受到影響,像是長痘痘、皮膚癢、出現孕斑等。原以為孩子呱呱墜地後,一切因為賀爾蒙上升導致的皮膚問題應該可以慢慢獲得改善之際,又開始焦慮起妊娠紋該如何撫平,身材走樣等等的問題。

尤其,炎炎夏日,更讓許多女性為之頭痛,而產後媽咪更想快速恢復孕前婀娜多姿的身形……拜醫療科技的發達,使得許多女性開始尋求醫學美容的幫 助,讓自己漂亮度過孕期與迎接產後的復原。然而懷孕時期可以接觸醫學美容嗎?為什麼一堆女性產後迫不及待地往醫學美容的診間報到?愛美的妳是否有想過醫學 美容有哪些需要注意,妳了解醫學美容有多少?最後,除了醫學美容外,妳還可以使用什麼方式?請看以下特別企劃。

懷孕期間問題肌膚無所遁形

懷孕除了帶給女性一些生理的變化外,皮膚也會出現一些問題或是疾病。妳知道有哪些皮膚問題為孕期所常見?孕期的皮膚問題可以透過什麼方式獲得紓解?進一步,我們帶您了解醫學美容在孕期前後可以做什麼!

孕期肌膚5大紀念品

1.青春逝去痘靠近:

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黃靜雯指出,痘痘指的是皮膚的毛囊發炎。有些孕媽咪屬於容易燥熱的體質,也些人甚至在懷孕前不容易長出大顆的痘痘,卻在懷孕後不斷地冒出大顆的痘痘,這又是什麼原因呢?痘痘的問題主因可能是受到懷孕期間賀爾蒙的改變造成毛囊容易發炎,或是皮脂腺的分泌增加所致。黃靜雯副院長指出,臨床上也遇過生完貝比後才開始長出一堆痘痘的媽咪,讓產後媽咪頗受困擾。

此外,馨蕙馨醫院院長尤瑜文表示,女性在懷孕時期容易長痘痘,除了懷孕賀爾蒙的改變外,也受到黃體素的上升影響,就像是許多女性在月經報到前容易長痘痘的 道理類似,而偏巧皮膚又是一個極度敏感的器官,會隨著天氣冷熱的改變有所變化。然而,在許多人的觀念裡認為生男孩長的痘痘會較多,其實跟胎兒的性別並沒有 絕對的關聯性喔。

針對痘痘肌膚的保養之道,黃靜雯副院長表 示,對付痘痘的第一步是不要讓自己處在太熱與太悶的環境中,或是被不透氣的衣物所包覆。此外,因為懷孕時期的身體脂肪與胸型都會改變,盡量不要選擇包覆性 太強的女性內衣,可以選擇適合自己且具備通風又透氣的衣服材質,如此一來才不會讓孕媽咪因為皮膚長期被悶住而發炎。在飲食上,傳統上被大家認為是較為燥 熱,或是上火的食物也建議不要多食,建議懷孕後的2個月內不要吃油炸的食物喔。

我們都知道懷孕期間絕對不可服用A酸類的產品,進一步來說,尤瑜文院長貼心建議孕媽咪們,在孕期間其實都不太適合擦成分過於複雜的保養品,並且盡量選擇成分較為單純的保養品為原則。

懷孕時期的身體脂肪與胸型都會改變。

孕期絕對禁用A酸

口服維他命A酸(Isotretinoin)用來治療青春痘,但孕婦使用會引起神經系統、臉部、心臟發育異常。女性在服用A酸的1個月內、停藥後的1個月內都應避免懷孕。

2.還我無暇肌遠離孕斑:

多數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會出現孕斑,黃靜雯副院長指出,孕斑的發生與體內動情激素、賀爾蒙、黃體酯酮的刺激影響有關,常出現於臉部的顴骨及兩頰與眼睛周圍中,又常被稱為「顴骨斑」,多為片狀、不規則的形狀。黃靜雯副院長親身舉例,當她懷第一胎的時候幾乎沒有顴骨斑的出現,卻在懷有第二胎時,顴骨斑越來越明顯,這是受到每個人不同的體質與賀爾蒙的波動影響。

對此,是否能在懷孕期間有效預防孕斑的發生呢?黃靜雯副院長表示,因為個人體質的關係,並無法百分之百有效地預防,且大多數人的孕斑可在產後漸漸消退。此外,可在日常生活中掌握兩個重要原則,應付擾人的孕斑。第一點 就是一定要睡的好,若是睡眠品質差,再加上鎮日所累積情緒壓力,即使平時有做好皮膚的保養,孕斑的情況仍是會一直出現。

第二點即是勤勞做好防曬的功夫。尤其防曬對付肝斑的出現也非常重要!黃靜雯副院長細心叮嚀所有的孕媽咪,受到孕期生理因素所導致,並無法有效去調整與控制賀爾蒙的波動,但可靠上述的兩點小方法來做好平日的保養工作,好的睡眠品質加上基本的防曬工作,不僅可以對付孕斑的出現,對於痘痘的問題也有助益。

孕期美肌=睡得好 勤做防曬。

3.愛的印記色素沉澱:

色素沉澱著實讓孕媽咪好生困擾,主要因為泌乳激素、動情激素的增加,導致身體多處有色素沉澱的問題發生,像是臉部、乳暈處、肚子、大腿內側等。 不少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會發現自己的身體有黑色素沈澱的現象,另外原本的雀斑、痣及疤痕也可能有變深的情形,其實這些色素沈澱的問題大部分會在產後慢慢的變 淡。

黃靜雯副院長說明,色素沉澱就像是皮膚發炎、過敏、痘痘或是被蚊子叮咬後變成咖啡色的印子,影響程度與每個女性的膚質有關,建議女性可以觀察妳的肌膚是否在受小傷後,會不會留下印子,有些女性退印子的時間較為緩慢,可能就有色素沉澱的體質。

不過也有人認為孕期間特別容易因為賀爾蒙的影響,出現易敏感的體質,也就更容易發生色素沉澱。一般說來,體質通常是決定女性色素沉澱的原因。此外,除了受 到懷孕期間的體質與荷爾蒙的影響,也與外在的影響因素有關,像是沒有做好防曬的工作,都容易使得色素沉澱更為嚴重喔!

體質通常是決定女性色素沉澱的原因。

4.皮膚好癢 抓不停:

女性在懷孕期間,常受到動情素的上升,膽鹽代謝降低,淤積在血液中,在懷孕時,會有異常的癢感,也就是常見的「妊娠搔癢症」,若因為發癢難耐,常常有不當搔抓的舉動,則容易造成皮膚發炎。

黃靜雯副院長指出,臨床上遇過許多孕媽咪會診時主訴,不知道為什麼上班時只要注意力分散掉,就覺得沒有那麼搔癢難耐,但只要一回到家就會開始出現發癢的感覺?醫師表示,主要受到夜 間人體的交感神經特別活躍,對於癢的感覺特別強烈!一般建議孕媽咪若是皮膚發癢的狀況已經會影響到夜間的睡眠品質時,就必須接受積極的治療,尋找專業皮膚 科醫師的評估與診斷,將不適的狀況獲得改善。

5.妊娠紋 愛相隨:

妊娠紋是一個讓許多孕媽咪感到棘手且頭痛的問題,雖然不是每位孕媽咪都有類似的困擾,但也占了大多數懷孕的媽咪頭號天敵。妊娠紋又稱為擴張紋,通常等到懷孕6~7個月後開始產生,除了肚子之外,大腿、腹股溝甚至胸部都有機會出現粉紅色或紫紅色的帶狀條紋。

尤瑜文院長表示,妊娠紋不只困擾許多孕媽咪,也困擾許多醫師呢!妊娠紋除了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外,孕期體重增加太快或是身高不高者,也是促成妊娠紋形成的原 因之一。妊娠紋主要在於真皮結締組織擴張,受到過度拉扯後,產後修復也無法百分之百回復到孕前的模樣。而市面上的除紋霜,功效最主要讓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得 到舒緩的功能。到了懷孕後期,會因為色素沉澱而變成赤褐色,雖然在產後會慢慢變成銀白色、變細,但卻有很多人無法完全恢復當初懷孕前平整的肌膚狀態。

黃靜雯副院長指出,她在臨床上發現平時有養成良好運動習慣的女性,在懷孕的時候似乎不容易有妊娠紋的情況發生;此外,可以問問自己的母親是不是有妊娠紋,若是母親沒有妊娠紋的問題,就遺傳學上來講,自己也不容易出現妊娠紋喔。此外,越早期擦妊娠霜是否真的有辦法減緩妊娠紋的出現,目前科學上仍無證據可進一步證實與定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