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正顎手術一定要配合牙齒矯正嗎?│陳怡傑醫師

01_1.JPG

咬合不正需靠正顎手術

在網路上或看診時常常會被問到這個問題,到底正顎手術可不可以不要矯正牙齒?正顎手術的發展,原本是被用來解決嚴重的咬合不正、齒顎異常;這些問題沒辦法單靠牙齒矯正來治療,而是需要先靠正顎手術,把上下顎骨移動到適當的相對位置,再配合牙齒矯正, 把上下排的牙齒調整成正常的咬合。

即使咬合正常,臉型不好看怎麼辦?

正顎手術的目的,如果只是為了恢復正常的咬合,那麼只要移動上顎或下顎其中之一就夠了(也就是所謂的單顎手術)。但是臨床的經驗顯示,只有很少數的人適合做單顎手術。以最常見到需要正顎手術的戽斗臉型為例,除了下顎突出之外,通常也都會有一些上顎後縮;如果只做下顎單顎手術,為了讓牙齒咬合能夠恢復正常,必需要把下顎移動到跟上顎一樣有點後縮的位置,結果就是變成咬合正常,但是臉型不好看。

正顎手術成功案例─【正顎手術】 小星 戽斗退散!韓妞臉大作戰

透過正顎手術改變臉部缺點

正顎手術配合牙齒矯正,可以改變咬合、臉型、嘴型、笑容、長寬比、立體感...等等,讓一個人改頭換面;但是正顎手術的效果並不是改變越大越好,而是應該儘量保留原本臉上的優點及正常的部份,只改變缺點及異常的地方。近年越來越多人詢問正顎手術,不是因為咬合不良,而是為了讓臉型更好看。如果這些人原來的咬合是正常的(或者已經矯正成正常),理論上就有機會不必矯正,在設計手術時儘量保留原本上下顎的相對關係。

立即了解正顎手術,讓您的臉型更好看

咬合正常上顎後縮,陳怡傑

正顎手術案例分享,改善臉型更滿意!

上圖是ㄧ位咬合正常,但是上顎有點後縮的案例,只做了上顎的單顎手術之後,可以看到原本微笑時費力、不自然的感覺完全消失了,甚至臉型也因為變長而讓下巴看起來尖了一點。

咬合正常上顎後縮2,陳怡傑

45度角可以看到鼻翼周圍、法令紋及下巴長度的改變。

咬合正常上顎後縮3,陳怡傑

側面看,鼻子跟嘴唇所形成的夾角還有下巴到脖子的線條也都改善了。

上顎過短,陳怡傑正顎

上圖是單純的上顎過短,也是做了上顎的單顎手術,就能讓笑容、臉型看起來不一樣。

雙顎手術,上下顎正顎手術

上圖的案例覺得自己臉型偏寬且短,但是原本的咬合沒有問題,手術方式是上下顎都做的雙顎手術。

雙顎手術,上下顎正顎手術2

雙顎手術,上下顎正顎手術3

雙顎手術,上下顎正顎手術4

手術後臉型、笑容、法令紋都改變了。

側面看起來立體感也改變了。正顎手術後他才告訴我:原本覺得自己有點戽斗的特徵,術後不見了讓他很高興。

總結一下:正顎手術追求的並不是改變愈大愈好,而是儘量改善所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所以如果原本的咬合就是「正常」的,那當然可以只做手術而不必矯正。關鍵是怎麼樣的咬合才叫做「正常」,那又是另外一個值得深入討論的問題了!

想找回完美臉型?立即了解正顎手術

doctor 6 list
doctor 6 list banner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陳怡傑 醫師

深入了解
陳怡傑醫師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