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手術後一定會面臨鼻頭攣縮的問題嗎?談隆鼻術後攣縮和吸收│隆鼻權威曾文尚醫師

1091214-007.jpg

由於東方人多有鼻型塌扁的困擾,隆鼻手術在台灣一直是相當熱門的整形主流。無論時下熱門的鼻型或假體材質為何,大眾對於隆鼻手術的疑慮,仍不外乎是手術的安全與後遺症,其中「鼻頭攣縮」可說是許多人的擔憂之一。受到新聞媒體或網路輿論的影響,多數民眾大多聽過所謂的「攣縮」,然而隆鼻術後一定會面臨鼻頭攣縮的問題嗎?其實鼻頭攣縮和軟骨吸收是二件不一樣的事。

為什麼會隆鼻攣縮?

首先大家必須先了解導致鼻頭攣縮的原因。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說明,鼻頭攣縮指的是,在植入人工鼻模後,包覆在鼻模外圍的皮層組織,因感染或是個人疤痕體質,出現硬化與收縮的情況,進而導致鼻頭變短甚至朝天的狀況。過去常用L型矽膠作為隆鼻手術的材料,然而因其材質與形狀的關係,鼻模長時間對鼻頭尖點施加壓力,容易使鼻頭皮膚產生變化,L型鼻模往前頂進而使鼻頭出現紅腫、亮點、甚至穿出;或是L型鼻模往後縮,造成鼻頭攣縮的狀況。

隆鼻手術後的吸收問題

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指出,正因鼻子的解剖構造複雜,加上民眾對於隆鼻的要求越來越高,隆鼻手術的方法與人工鼻骨材質才會不斷推陳出新。以現今主流的結構式隆鼻來說,除了以I型鼻模撐起鼻根與鼻樑之外,在鼻頭的部分則是改以鼻中膈軟骨、耳朵軟骨和自體肋骨軟骨,作為延長鼻子長度與雕塑鼻頭的材料。因採用自體軟骨組織雕塑鼻頭,不但達到了達到雕刻的目的,更避免了鼻模穿出的後遺症。

隆鼻攣縮等於隆鼻失敗嗎?

不過也因自體組織在移植時,會有軟骨部分吸收的正常現象,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補充,待隆鼻術後一段時間、鼻型逐漸穩定後,有些人會發現鼻頭稍微內縮、沒有手術完當下那麼翹,但這是因為部分的自體軟骨被人體自然吸收,與傳統隆鼻出現的鼻頭攣縮並不相同,不能混為一談。正因如此,隆鼻前與醫師面對面溝通評估,有助於與醫師取得隆鼻手術的共識,讓醫師能夠更完整規劃客製的隆鼻手術,避免隆鼻術後攣縮問題,更能提高隆鼻手術術後的滿意度。

doctor 1 list
doctor 1 list banner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曾文尚 醫師

深入了解
曾文尚醫師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