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媽女醫的時間管理分享│皮膚專科黃靜雯醫師│雅丰美膚診所

三寶媽女醫的時間管理分享│皮膚專科黃靜雯醫師│雅丰美膚診所

前陣子生完第三胎的黃靜雯醫師,突然間多了一個小嫩嬰需要照顧,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會不會很忙,時間不夠用啊?」就來聽聽看黃醫師是如何管理時間,讓自己在生活、工作、家庭、育兒各方面都保持平衡吧!

專注在主線任務

晉升為三寶媽的黃靜雯醫師開玩笑地說,其實自己應該是四寶媽才對,因為去年開始製作的Podcast也是另一個新生的小孩,所以今年的忙碌本來就在意料之中,所以她採取減法原則,不高度相關的事排到後面處理,將重要的事情依照優先順序決定好,在單位時間內聚焦任務,讓自己能把重視的事做得更好。

留出空白的時間

黃醫師認為有計畫性的讓大腦休息空白,適時給忙碌的自己找到中斷點很重要,以午餐時間為例,比起到餐廳花半小時吃一頓飯,黃醫師會選擇5分鐘簡單吃完後,剩下25分鐘放鬆心情去做喜歡的事,走路散步也好、翻翻書看一小段也好,有被充電的感覺會帶給自己力量再去做下一件事。

關心自己也照顧他人

如果只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有時候很容易陷入糾結的情緒裡,一直看到自己遇到的問題多嚴重、多棘手,因此黃靜雯醫師覺得在關心自己之餘,應該也要去照顧別人,在關照他人的過程中,心態和眼界會有所調整,能學習從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件事,當心態和焦點轉移時,對於原本嚴重棘手的問題也會有不同解讀。

不期待自己做到完美

因為年紀較大才生第三個孩子,黃醫師明顯感受到心境隨著年齡而不同了:「老大出生後希望他快快長大,老三出生後卻覺得他長大得太快了!」在旁人看來會覺得要工作、要照顧家人,還要帶小baby真的很辛苦,黃醫師不否認,但現在的她更珍惜和享受育兒的過程。雖然在工作、家庭、育兒上難免會顧此失彼,她告訴自己要學習接受自己不完美,做得不完美時也不要過度自責,「學習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自責,這世界和孩子不需完美的我,更棒是能陪著他們成長的快樂自己。」

覺察敏銳關鍵的時刻

每個人的時間就只有一天24小時,為了照顧小嫩嬰勢必會犧牲一些陪伴其他家人的時間,黃醫師分享在坐月子時,大女兒因為少了媽媽的陪伴,情緒變得不安,於是黃醫師跟月子中心請假外出,買了一個玩偶帶去接女兒放學,並告訴女兒這個娃娃是媽媽的分身,害怕的時候就像媽媽陪在你身邊,女兒又驚又喜,心情自然也變好。黃醫師會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忙碌就失去敏銳度,當覺察到家人的需要,在關鍵的時刻陪伴,即使時間不長也能達到安定的效果。

再忙都安排Me Time

不管再忙,黃醫師每個月都會安排一個「好好休一天」的Me Time,她會在Me Time的時候去運動、看電影、喝咖啡、逛書店,「這是需刻意留出來的時間,自己和自己相處能為自我成長的空間帶來養分,所以一定看重這段時間!」當然這也需和先生溝通取得共識,因此黃醫師會把Me Time安排在白天,盡量做到平衡,不影響到大家原有的生活作息。

「盡最大努力做好每件事,不如預期時就輕輕放下。」最後黃醫師分享這句自己的生活原則,也期待大家都能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黃靜雯, 皮膚科, 雅丰美膚
皮膚專科醫師

黃靜雯 醫師

深入了解
黃靜雯醫師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