莢膜攣縮! 隆乳硬如碗公 作息不良也是幫兇│雅丰診所陳建鼎醫師

莢膜攣縮! 隆乳硬如碗公 作息不良也是幫兇│雅丰診所陳建鼎醫師

莢膜攣縮! 隆乳硬如碗公 作息不良也是幫兇
▲術前莢膜攣縮第4級(左圖);隆乳重建術後半年(右圖)。(照片提供/陳建鼎)

文/陳建鼎

莢膜攣縮造成胸部如硬塊大小不一,需靠手術移除莢膜植入新假體。

隆乳能替許多女性建立自信,但是不正確的照顧方式可能造成莢膜攣縮,讓胸部因攣縮變得很堅硬、大小不一致,讓人不但沒了自信,還可能危害健康。

一名40歲的女性前來諮詢時表示,因第一次隆乳後術後照護不善,胸前假體周圍嚴重地莢膜攣縮,假體周圍開始鈣化、硬化、變形、並開始有疼痛症狀,於是盡快安排手術切除莢膜,讓她重拾健康豐滿漂亮的胸型。

莢膜形成是身體為了隔絕自身組織與假體的接觸,所增生一種類似疤痕的纖維組織。為何莢膜組織會讓胸部變成僵硬的石頭狀呢?目前推測莢膜攣縮跟手術過程有高度關聯,若術中無法確保在安全無菌的環境中進行,很可能術後因細菌感染導致莢膜攣縮。當然體質也很有關係,有些人特別會增生,且與生活作息也有高度相關,術後若熬夜、日夜顛倒、持續抽菸,身體發炎指數也可能升高,這樣處於長期慢性發炎的情況,就很有可能發生莢膜攣縮的情形。

莢膜攣縮分4級 觸感變硬就該留意

莢膜攣縮分4級,臨床上,很少人會到莢膜攣縮到第4級(如圖)才來就醫諮詢。一般而言,民眾隆乳手術後會是第1級情況,身體會正常生長莢膜,視覺、觸覺都柔軟自然;第2級則雖然視覺上形狀正常,但觸感已開始變得有點堅硬,需要定期回診諮詢專業醫師,並透過藥物及按摩改善;但第3級和第4級就需要透過手術治療。

因為不管從視覺、觸覺都可感受到不自然,甚至會出現疼痛症狀。這時就需要透過手術切除增生的莢膜組織,並植入新假體,避免原假體細菌感染的可能性,並在隆乳重建術後,定期回診、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減少莢膜攣縮再次發生機率。

(作者為雅丰竹北診所整形外科院長)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