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掉頭髮?來看看頭皮怎麼了│雅丰診所陳建鼎醫師

一直掉頭髮?來看看頭皮怎麼了│雅丰診所陳建鼎醫師

現代掉髮問題已逐漸年輕化,掉髮也不再只是男性與老年人才有的困擾,許多人不到30歲就有掉髮困擾,然而引發掉髮的因素有許多可能,針對導致掉髮的原因對症下藥,才能從根本緩解掉髮的狀況。其中,維持頭皮健康是改善掉髮的基礎,多數人的掉髮都與頭皮健康息息相關,頭皮痘痘、頭皮屑與頭皮乾癢,都是常見的頭皮問題。

頭皮常見三大問題

  1. 頭皮痘痘:由於頭皮佈滿了皮脂腺,若沒有做好清潔、皮脂腺一旦堵塞,便可能形成惱人的頭皮痘痘,一旦痘痘問題嚴重,便有可能引發掉髮,建議頭皮若出現顆粒與痘痘的問題,及時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避免頭皮痘痘發炎導致更嚴重的頭皮問題。
  2. 頭皮屑:頭皮屑是因肌膚正常代謝所產生,然而若頭皮屑顆粒大且清楚,甚至數量過多,便有可能是頭皮肌膚代謝不正常的跡象。一般來說健康的頭皮屑多為細小偏透明,但頭皮肌膚敏感的人,因肌膚過度代謝或角質化不完全,就有可能出現嚴重的頭皮屑問題,進而導致落髮的狀況。
  3. 頭皮乾癢:部分民眾即便洗完頭,仍有頭皮乾癢的問題,可能的原因包括環境、季節與壓力,若長期忽略頭皮乾癢的狀況,因頭皮長期處於不健康的狀態,落髮的問題也會隨著頭皮乾癢而越發嚴重。

頭皮健康三要點

  1. 良好生活: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絕對是養好健康頭皮的第一步,包含均衡的飲食、良好的睡眠品質與充足的睡眠時間等等,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才能維持良好的頭皮狀況。
  2. 檢查治療:如果頭皮出現明顯的丘疹或過敏紅腫等問題,可能是因為頭皮已經受到菌類的感染,或是有些人有脂漏性皮膚炎,務必立刻尋求專業醫師進行治療,避免因拖延使問題更加惡化。
  3. 避免過度清潔:過度清潔也是常見導致頭皮問題的主因,許多人因頭皮發癢或分泌油脂頻繁清潔,反而容易使頭皮更加敏感。頭皮其實要留有適度的油脂才能隔絕細菌,如果洗得太乾淨的話就會讓頭皮失去保護的屏障,造成細菌入侵、造成毛囊發炎,進而導致掉髮。


頭皮困擾常見QA

Q:怎樣才算是異常掉髮呢?
正常來說每日平均掉髮量會約在50-100根,但日常生活中其實很難確切評估實際落髮輛,建議可以多留意每天的掉髮情形並比較,或是可以觀察頭皮可是範圍是否擴大,以及髮際線是否後退這些症狀來評斷。

Q:如果確定已經是異常掉髮該怎麼辦?
一旦自我評估為異常掉髮,就必須趕緊找專業醫師診斷,尋求更進一步的醫療建議。醫師會在診療過程中,透過頭皮檢測進行測試,判斷病患的頭皮問題,進而制訂合適的治療方案。 

Q:為什麼使用抗屑洗髮精還是沒用?
頭皮屑成因眾多,有可能是因脂漏性皮膚炎、過敏性濕疹或乾癬所導致,市面上大多數的抗屑洗髮精多是適合對付脂漏性皮膚炎而產生的頭皮屑,對於其他兩種頭皮屑成因改善效果相對有限。

Q:延長洗頭的頻率是不是就能保護頭皮、減少落髮?
絕對不能!洗頭除了清潔頭皮,更能洗去每日自然代謝的頭髮,因此正常狀況下,洗髮過程中的落髮並非清潔導致,如果為了不掉頭髮而不洗頭的話,反而會導致油脂阻塞毛孔,引發一連串的頭皮問題。

Q:頭皮抹薑、醋就可以讓頭髮再生?
坊間流傳了許多讓頭髮再生的偏方,像是薑、醋、粗鹽、啤酒等等,這些都沒辦法幫助頭髮再生,用這些物質按摩頭皮還有可能會導致頭皮過敏、發炎↓或損壞毛囊,反而可能使落髮問題更加嚴重。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