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頭皮長痘原來是「這個東西」吃太多!換季乾癢、掉髮必須知道的3個新對策【Girlstyle台灣女生日常】

interview024_pic001.jpg

【Girlstyle台灣女生日常報導】

 更多相關報導請看↓ 

【Urcosme報導】從養護頭皮全面提升秋冬防護力

【FG Fashionguide報導】醫師指出換季時頭皮常見3大問題!植萃配方搭配FIG獨創「雨過天晴療程」,徹底釋放髮肌與身心

秋冬換季,門診常見頭皮詢問的問題:

  • 落髮的情形增加
  • 容易出油,頭皮出現紅. 癢與掉屑的情形
  • 毛囊發炎

落髮的原因,包括: 換季出現的落髮困擾,其他常見掉髮的原因有,遺傳性落髮,又稱為雄性禿,還有暫時性落髮,包括圓形禿,產後落髮,因甲狀腺亢進或二期梅毒引起的掉髮,缺鐵性貧血及壓力性落髮,與微量元素缺乏造成的掉髮問題。

而在壓力性落髮中,最常見的就是所謂的「休止期落髮」,這情形可發生在任何的年齡層,以女性較為常見,多半是與生產,停止服用避孕藥,重大外科手術、生大病、工作或情感壓力等有關,頭髮因外在壓力大量進入休止期,造成落髮大量的增加,一般只要等一段時間,將造成的原因去除,大多會自行恢復。

至於換季出現的落髮情形,只要先確認沒有上述的狀況,改善頭皮發炎的情形,作息較為規律,一般都容易漸漸穩定下來。

換季頭皮癢,掉頭皮屑,很大一部分是脂漏性皮膚炎,它好發在頭皮,眉毛,鼻翼兩側,耳朵,有些人還會發到胸口與後背。季節轉換,天氣溫差與濕度變化大,睡眠狀況不穩定,皮脂分泌不平衡,飲食高油脂. 麻辣與甜食,都會誘發脂漏性皮膚炎。此外,熬夜睡眠不夠,壓力較大,身體的疲倦感較重,免疫力較低下時,都會使脂漏性皮膚炎的情形變得更厲害。

而情緒的壓力也會惡化頭皮的發炎狀況。壓力大時恢復能力會變差,癢時過度搔抓,出現傷口,傷口癒合也會較慢。

治療上,如果主要是脫屑,可以搭配使用含克多可那挫(Ketoconazole)成分抗屑洗髮精,有明顯的紅與癢感,建議短期使用含類固醇的止癢藥膏。

此外,良好的自我照護習慣,免疫狀況的穩定,健康的身體,壓力焦慮的舒緩都能有效的改善頭皮的問題。

黃靜雯醫師受邀至HAPPYHAIR分享秋冬常見頭皮問題與保養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