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急救術,拯救脫妝的你│黃靜雯醫師

【黃靜雯醫師】肌膚急救術,拯救脫妝的你

不管你是乾性膚質還是油性膚質,應該都曾經遇過「脫妝」的困擾,到底是化妝品的問題,還是保養方式不對,或是膚質本身造成的呢?這次就請雅丰診所皮膚專科醫師黃靜雯,來為所有女孩們解開這個煩惱!

乾肌/油肌都有脫妝風險

很多人以為只有乾性膚質的人才容易脫妝,然而事實是油性肌膚的人一樣會脫妝,而且除了膚質之外,脫妝還跟氣候變化有關係,也就是說每個人都隨時可能面臨脫妝的危機。

黃靜雯醫師表示,當皮膚保水度不足時,的確容易導致脫妝,但油性膚質的人卻可能會因為出油長痘造成發炎反應,在塗抹痘痘藥或含有茶樹精油成分的產品後,產生脫屑的現象而脫妝;另外在換季時,肌膚屏障力較不穩定,保水度降低時,相對能承載化妝品的能力就會下降,這時也會發生底妝斑駁脫妝。

脫妝時切勿去角質、敷面膜

當發現自己皮膚出現太乾脫屑、上妝不服貼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會閃過「趕快洗臉去角質清除屑屑」、「多敷面膜加強保濕」這兩個急救方法,黃靜雯醫師呼籲千萬別這樣做!

臉部肌膚脫屑表示已經處於發炎狀態,這時過度洗臉和去角質,反而會讓肌膚油水失衡,破壞保水能力;黃醫師進一步說明:「肌膚脫妝時需要加強保濕的邏輯是對的,可是這時的肌膚非常脆弱,選擇的面膜成分若是不夠單純,或含有美白抗老效果,快速吸收後會使皮膚負擔更重,狀況更嚴重。」如果要敷面膜,建議挑選成分越單純的產品越好,敷的時間以15分鐘為限,敏感肌約8-12分鐘即可,敷完馬上擦上保濕型保養品,提升肌膚保水度。

2步驟!乾肌/油肌的脫妝急救術

在家完成預防脫妝的保養工作後,萬一出門在外發生脫妝狀況,又該怎麼辦呢?別緊張,針對乾性肌、油性肌,黃靜雯醫師分別提供了超快速急救術!

 For乾性肌:

  • Step1先在臉上噴適量保濕噴霧,或是用保濕安瓶輕壓亦可。
  • Step2用保濕型飾底乳少量定點塗擦,再用蜜粉定妝,急救完成!

 For油性肌:

  • Step1先用吸油面紙包覆化妝棉將臉上出油按壓掉。
  • Step2再塗擦適量的飾底乳或蜜粉定妝,急救完成!

保濕型療程有助提升肌膚保水力

經過急救雖然能暫時緩解脫妝問題,但平時的保濕還是不可少,如果覺得保養品的效果有限,藉由注射型保水針劑達到加強保濕,就像在皮膚裡敷了一層水面膜,利用裡面的修護因子提升自我修復力,加速保養品的吸收、上妝更服貼,也是另一種保養選擇唷!

黃靜雯, 皮膚科, 雅丰美膚
皮膚專科醫師

黃靜雯 醫師

深入了解
黃靜雯醫師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