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濕疹,仍在餵母乳該怎麼辦?產後濕疹如何治療?│皮膚專科黃靜雯醫師

產後濕疹仍在餵母乳該怎麼辦?產後濕疹如何治療?

生產完後的媽媽們,展開了擠奶、哺乳的「奶媽人生」,雖然辛苦但看到懷裡寶寶吸奶滿足的表情再累都值得,可是因為哺乳帶來的皮膚發炎卻無法因此被治癒,患有產後濕疹的媽媽們頓時陷入要不要餵母奶的兩難,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產後濕疹原因 如何對症下藥

發生了產後濕疹,還可以哺乳嗎?皮膚專科黃靜雯醫師感同身受的指出,如果因為哺乳造成皮膚炎問題而暫時無法親餵,千萬不要自責,應該要找出問題點盡快治療,才是對自己和寶寶都好的解決之道。哺乳媽媽最常見的皮膚問題大致有4類,首先先來了解一下導致的原因有哪些:

  • Type1過敏、接觸性皮膚炎
    成因:寶寶吸吮時乳房會沾到大量口水,或因氣候濕熱使皮膚長時間處於潮濕狀態所致,如果剛好又遇上換季,皮膚較敏感的情況下,也會因過敏引起發炎症狀。
  • Type2周圍軟組織發炎
    成因:當乳房皮膚因悶熱出現發癢的濕疹,忍不住又去抓的時候,就會造成乳房周圍軟組織發炎。
  • Type3念珠菌感染
    成因:哺餵母乳經常會需要中斷睡眠,在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的情況下,會發現乳房附近有小點狀及小片脫屑,這就是念珠菌感染,念珠菌感染會讓寶寶在吸奶時造成口腔感染,不得不謹慎。
  • Type4乳房破皮發炎
    成因:哺餵母乳因為需要頻繁擠奶,致使乳房破皮發炎,尤其乳暈附近更為常見,且頻繁擠奶也會在擠壓處產生色素沉澱。

產後濕疹切勿自行在藥局購買成藥

有產後濕疹或產後紅疹等不適的發炎症狀時,媽媽們不要心急衝去藥房買藥膏來擦或吃成藥,黃靜雯醫師解釋:「專科醫師會視患者的皮膚厚薄程度給予用藥的劑量,正常使用下安全性高,也不會經由母乳被寶寶吸收,但如果自己買成藥,在沒有醫師專業評估下,成藥的藥效對哺乳媽媽而言很可能會變成強效治療,反而容易對媽媽和寶寶造成危險。」

產後紅疹治療 超過一個月需進一步檢查

當乳房皮膚的不適持續1-2週且伴隨疼痛感時,就要盡快就醫,先以類固醇劑量低的外用藥膏治療,醫師也提醒適當的擦藥膏時間,是在餵完母奶做好清潔後塗擦,擦完藥需隔2-3小時後再餵奶,餵奶前也要再次做清潔,這樣就能放心讓寶寶吸吮乳房了。不過倘若治療經過3週至一個月都無效,醫師建議要進一步做切片檢查,確認是不是可能罹患產後乳頭濕疹樣乳腺癌,以免誤診耽誤治療黃金期。

保持通風 減少產後汗疹發炎機會

由於濕疹最容易發生在不透風的地方,譬如胸口、後背或跨下,症狀為紅、腫、癢,甚或起小水泡,首要工作是需要通風的環境,經過治療痊癒後,日常生活中除了應做好清潔減少發炎機會,也可以擦一些安全性高的羊脂膏進行修復、保濕;在內衣選擇上,要挑選材質較細、吸濕排汗的款式,罩杯的包覆性則不要太過緊密貼合,留一點空間讓乳房保持通風乾燥,才能避免悶熱讓產後汗疹症狀復發。

黃靜雯, 皮膚科, 雅丰美膚
皮膚專科醫師

黃靜雯 醫師

深入了解
黃靜雯醫師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