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尚醫師】鼻頭攣縮不等於軟骨吸收 隆鼻前先有正確認知

dr.tseng_pressrelease23.jpg

「醫師,為什麼我的鼻頭沒有像剛手術完那麼翹?我的鼻頭是不是攣縮了?」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分享,這是許多患者在門診中常有的提問,但大家在隆鼻手術前須先有正確認知,鼻頭攣縮不等於軟骨吸收,兩者不能相提並論,在進行隆鼻手術前需先培養正確的認知與觀念。

一般隆鼻術後鼻頭出現「攣縮」,是由於人體組織對於植入物反應產生收縮,或是術後感染,使得疤痕組織有不正常收縮的狀況。傳統隆鼻因多使用L型矽膠作來墊高鼻背,因材質形狀缺乏固定,使得鼻模容易穿出或收縮,這也是過去許多人在隆鼻術後,發現出現鼻頭攣縮的原因。

然而現在「結構式隆鼻」為隆鼻手術的主流,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說明,其作法是將鼻根、鼻背與鼻頭分別規劃,先以I型的Goretex鼻模或自體肋骨增加鼻根與鼻背的高度,再取鼻中膈軟骨、耳朵軟骨和自體肋骨軟骨來延長鼻子並雕塑鼻頭,解決了過往隆鼻惱人的攣縮困擾。

雅丰-結構式隆鼻圖解

那為什麼在結構式隆鼻手術後一段時間,也發現鼻頭沒有手術完當下那麼翹呢?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解釋,現在多以鼻中膈軟骨、耳朵軟骨和自體肋骨軟骨,作為鼻頭雕塑與延長的材料,然而自體組織在移植時,都會有部分吸收的正常現象,因此結構式隆鼻術後,發覺鼻頭變短的原因,是因為擺入的軟骨被吸收,並不等於鼻頭攣縮。

單從表面來看,鼻頭攣縮與軟骨吸收後,鼻頭的翹度與長度都會改變,但事實上兩者的意義卻完全不同,鼻頭攣縮是組織「不正常」收縮,而軟骨吸收則是移植後「正常」吸收,切勿將兩者混為一談。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提醒,正因為隆鼻手術的複雜性與多面向,手術前務必先與醫師當面諮詢,才能和醫師溝通對於隆鼻理想的期望,有助於醫師量身規劃合適的手術計畫。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