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傑醫師】移動骨骼 改變人生─正顎手術

DSC_0105.JPG

正顎手術移動的是骨骼,改變的是人生

 

(2013 長庚手術優先正顎研討會 手術示範紀錄 圖中左二為陳怡傑醫師)

文章:陳怡傑醫師

顏面骨骼的發育有一定的時間表,因此齒顎異常多半在青春期後才會慢慢顯現,而治療時機當然必須等到骨骼發育完全,才不會因為手術之後骨骼繼續生長造成復發;一般而言骨骼成熟的年齡在女生大約是16歲,男生約是18歲。

寒暑假期間是正顎手術的旺季,許多利用暑假來接受手術的學生,最近陸續回門診來作例行追蹤。術後一週的回診時,大家關心的都是傷口復原、咬合、飲食等照護問題,但是術後一個月時腫脹已經消除了大半,手術的效果已經明顯可見;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直接講出來,但是看到患者以及家長臉上的笑容,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治療結果滿意的程度。接下來的例行追蹤,通常就會安排在術後三個月、半年及一年。

aphroditeclinic004

一位剛考上大學、原本有點含蓄或者該說不太有自信的女生,在術後一個月時看起來一切順利,變得很喜歡笑。當她隔週又出現在門診的名單上時,我本來擔心是不是有突發狀況需要馬上回診處理,結果原來是媽媽特地準備了禮物來道謝。原來這位女生小時候品學兼優,在學校相當活躍,課餘時間也常常主動到辦公室幫老師的忙。原本深受同學及老師喜愛她,因為國中之後戽斗及前牙開咬越來越明顯,漸漸變得沒有自信且自我封閉,不願意與人交往,學校的表現也一落千丈。媽媽說後悔當初忙於工作沒有提早發現,因此當正顎手術後見到女兒又展現往日的笑容時,心裡的愧疚終於可以放下,對於手術帶來的改變也表示非常感謝!

aphroditeclinic003

齒顎異常的患者,功能及外觀都受到影響,對於重視外表的青春期,影響不可謂不深。大部分這樣的小孩都是非常堅強的,除了克服生理上的不便及心理上的自卑,還得忍受同學們有心或無心的嘲弄。沒有人願意告訴父母在學校被取了哪些難聽的綽號,但是門診時我們只要稍微觸及這個話題,強忍在他們眼眶的淚水往往就再也克制不住。對選擇接受正顎手術的小孩而言,家人的支持絕對是最重要的依靠;這位媽媽因覺得自己長期忽略了女兒而感到愧疚,但其實她願意傾聽女兒內心的困擾且一起面對,相信女兒也一定很慶幸有母親的關愛及瞭解!

正顎手術並不是沒有風險的小手術,家長們或多或少都會擔心或排斥手術。特別是外表看起來輕微到中等程度的齒顎異常,有些家長會認為正顎手術只是為了達到美容目的的整形手術;這時我們能做的,就是儘量讓父母瞭解小孩生理及心理上的折磨,同時儘量追求手術的品質及安全。絕大多數患者所追求的,其實只是想要能跟大家一樣正常的吃,正常的笑。對一般人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如果能因正顎手術失而復得,那麼被改變的絕對不只是骨骼及咬合而已!

aphroditeclinic002

(2013 長庚手術優先正顎研討會 第一排左二為筆者陳怡傑醫師 )

陳怡傑醫師

現 職

雅丰時尚診所 正顎削骨主治醫師

台灣顱顏醫學會常務監事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中央健保局北區審查委員

長庚醫院桃園縣醫師公會會員代表

經 歷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外科及整形外科住院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總醫師

桃園長庚醫院正顎手術中心主任 (101.1.~ 103.3)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暨麻薩諸塞總醫院整形外科研究員 (2007.1~ 2007.12)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及外傷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2002.7 ~ 2011.11)

桃園長庚醫院顱顏中心主治醫師 (2011.11起)

中華民國手外科醫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手外科醫學會監事

北區健保局第九屆醫院醫療服務審查醫事人員

長庚大學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顱顏口腔生物學」授課教師

萬能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美容整形概論」兼任講師

中國文化大學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科「美容醫學概論」 兼任講師

瑞士AO CMF (CranioMaxilloFacial) 指導員

檢定資格

中華民國醫師認證專業執照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證書專業執照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證書專業執照

98年度林口長庚高階臨床技能(Advanced Objective Skill Clinical Examination) 教師資格 

接受台灣實證醫學學會教師培訓並獲得實證健康照護教師證書

專科醫學會資格

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手外科學會會員

台灣美容外科學會會員

台灣實證醫學學會會員

台灣顱顏醫學會會員

專長

正顎手術

顏面骨塑形及異常矯正

臉部整形削骨手術

顏面骨折外傷重建整形

鼻整形

眼眶重建

其它顏面整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