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雯醫師】夏日曬不黑對策,輕鬆對抗艷陽天!

1546465416.jpg

 

編輯採訪:劉繼珩

天不展露自己最曼妙美好的一面,要幹嘛?但當妳穿上輕薄洋裝、窄短短褲,秀出好身材時,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咦,奇怪,為什麼自己夏天的臉,看起來好像比較醜?

這可不是妳的錯覺喔!黃靜雯醫師表示,夏天強烈的陽光,的確會對皮膚造成影響,除了一般大眾熟知的曬傷,以及曬紅導致變黑、長斑之外,夏季肌膚的保水力其實較差,會造成油水不平衡的情形,皮膚因此出現偏乾、毛孔明顯、出油量多的狀況,當整張臉又黑又油,花花的還加上毛孔粗大,看起來怎麼可能美麗呢?

想要在夏天看上去依然清透白皙嗎?曬不黑對策一定要學起來!

對策1 防曬要擦厚

曬不黑的最高原則就是防曬!雖然防曬已經是人人都知道要做的事,但方法如果不對,可是沒用的喔!黃靜雯醫師進一步說明:「塗抹在臉上的防曬品一定要夠厚,通常臉和脖子的用量大約需要5元~10元硬幣大小,且建議選擇無潤色款,才不會整張臉太白,造成色差。」

對策2 外出要勤補

防曬並不是擦完一次就能維持一整天,黃靜雯醫師建議,最好每隔3小時補一次,先用吸油面紙將臉上的油拍乾,再於臉頰兩處擦上清爽型的防曬品,最後補上蜜粉或粉餅即可,此外,再搭配撐傘、戴帽子和墨鏡、穿薄長袖遮陽等物理性防曬措施,防曬效果會更好。

對策3 陰天也要防曬

陽光大一定要防曬,那沒什麼陽光的陰天,是不是就可以不用防曬呢?黃靜雯醫師強調,造成皮膚變黑的原因,除了太陽光之外,熱度也是另一個主因,夏天即使有陽光不大的時候,但氣溫還是很高,這時可視流汗程度,稍微拉長補擦防曬品的時間,但千萬不能不防曬就出門喔!

對策4 醫美療程補防曬不足

認真實行以上防曬對策,防曬效果約可達90~95%,剩下做不到的5%就交給醫美療程吧!在療程之前,請先加強保濕,提升肌膚的保水力,再針對日曬後的症狀選擇療程。黃靜雯醫師認為,今年長出來的斑最好今年處理,曬後一週進行治療最佳,積時太久反而更難改善,「淺層斑可選擇脈衝光處理,膚色不均、肝斑則可運用白瓷娃娃雷射。」黃醫師也提醒,施打劑量需由有經驗的醫師評估、掌握,絕非發數越多、劑量越高,效果越好,這點一定要特別注意。

加做這些,夏日更美麗!

在這些防曬對策之外,也可以添加一些口服維他命C和B群,預防黑色素沉澱、促進新陳代謝,讓皮膚更健康、亮白;療程部分則可配合酸類保養,像是杏仁酸、胜肽酸等,可改善痘痘和粉刺,讓臉看起來光滑細緻,怎麼看都很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