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傑醫師】下顎削骨削過頭還能挽救嗎?

108-0821-03.jpg

 

現代人對於美的標準越來越高,也因此帶動了醫美整形的蓬勃發展,其中許多人為了擁有時下流行的「小V臉」,除了到門診中詢問削骨手術,更會要求醫師替其削掉越多骨頭越好。然而削骨的原則,是削掉骨頭太寬與太厚的部份,若是把正常的骨頭削窄削小,不僅術後成果可能不盡理想,也有機率衍生其他後遺症。

雅丰小編:如果下顎削骨削過頭,還能後悔並挽救嗎?

陳怡傑醫師:門診中有時會遇到一些患者,因為對於之前削骨的效果不滿意,前來諮詢求助。通常這類患者共通的困擾,往往是覺得削骨後臉型變得很不自然,例如臉型變得過於細長、下巴變得太尖。

雖然目前有幾種人工植入物,可以作為修補骨骼的選擇,像是Medpor人工骨、骨水泥或是金屬材質,配合目前3D列印的技術,來盡可能修補缺少的骨骼,然而修補骨頭的過程,卻遠比削骨本身來得複雜與困難。

因此還是希望大家能夠了解,「正常與自然」仍是手術最重要的前提,骨頭切得不夠還有調整的空間,然而一旦削掉太多骨頭,不只是骨架變得脆弱,後續的挽救也會變得相當棘手,亦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雅丰小編:如果本身骨架正常,但希望臉型可以更精緻,還能怎麼做?

陳怡傑醫師:削骨的前提是本身的骨頭太寬或太厚,透由削骨讓骨頭恢復正常形狀,藉此達到改變臉部輪廓的效果;然而如果本身骨架正常,再削骨反而會讓輪廓的線條變得不自然,即便和術前的模樣有所差異,術後的樣子也不見得好看。

因此,削骨前應由醫師評估,除了削骨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調整的空間,例如透過正顎手術改變骨架的位置與角度,從核心來調整臉部呈現的樣子;抑或臉部的脂肪與肌肉分布,還有減少的空間,透過面部抽脂或施打肉毒桿菌,來達到理想的臉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