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尚醫師】並非重修隆鼻專利 全自體肋骨結構式隆鼻手術漸成趨勢

1090622-04.jpg

 

鼻子位於五官的核心位置,影響著我們臉部的立體感,然而東方人多數鼻部結構較塌,以至於臉型看起來較為扁平,這也讓隆鼻手術一直是相當熱門的整形項目。其中又因「結構式隆鼻」能夠全方位的調整鼻形,更成為目前隆鼻市場上的主流。

隨著隆鼻的人數逐年增加,重修的需求量也隨之提升。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指出,目前隆鼻手術中常見的鼻模材質,包括矽膠、Goretex、卡麥拉…等,皆是合法的非生物性鼻模,但每名患者體質與條件不同,有時難保還是有可能出現不適應的狀況,因此近年來「全自體隆鼻」也逐漸成為隆鼻手術的方法趨勢之一。

所謂「全自體隆鼻手術」,顧名思義是以患者自己身上組織,像是筋膜、真皮與軟骨,作為隆鼻的材料。在組織學上,人體的軟骨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彈性軟骨(elastic Cartilage),例如耳朵軟骨;第二種是透明軟骨(hyaline Cartilage),例如鼻中隔軟骨和肋軟骨;而第三種則是纖維軟骨(fibrous Cartilage)。

雖然能作為隆鼻材料的自體組織有許多,但鼻子是三維、立體的構造,須從各個角度與面向考量與設計。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表示,因肋軟骨能使用的量最多,是目前自體隆鼻手術上應用較廣的組織。而從患者身上取出肋軟骨後,再透過醫師的技術,將肋軟骨雕刻成不同形狀。

碎骨隆鼻手術 精雕細琢

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說明,手術時醫師會將肋軟骨的一部分,雕塑成I型,撐起鼻中柱;再將另一部份的肋軟骨,雕刻成不同形狀與大小,用以延長鼻中膈與雕塑鼻頭。而為了克服自體肋骨彎曲的特性,目前在鼻背的作法上,更出現「碎骨隆鼻(Dice Cartilage)」的進階作法。

以結構式隆鼻的作法,搭配自體肋骨作為手術的材料,「全自體肋骨結構式隆鼻」更能兼顧隆鼻手術的安全與成效。過往多是二次隆鼻的患者,會使用自體組織來進行重修手術,不過現在也有許多初次隆鼻的人,會選擇全自體肋骨結構式隆鼻。

正因全自體肋骨結構式隆鼻手術牽涉層面甚廣,醫生對解剖構造的熟悉,與鼻形雕塑的技術缺一不可;且使用全自體組織進行隆鼻,還需考量部分吸收等狀況,才能確保隆鼻的結果符合患者預期。民眾在手術前務必親自與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諮詢評估,共同商擬專屬的隆鼻計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