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源醫師】客製化下巴當道 3D列印於下巴整形的應用

1090831-16.jpg

 

隨著越來越多人藉由醫美手術改善天生不完美的下巴,現在也有標榜利用3D列印技術的下巴整形,藉由3D模擬系統與3D列印技術輔助,量身規劃最適合診療者的下巴手術。

時下3D列印技術於下巴整形的應用,是結合3D電腦斷層掃描技術,做出診療者的下顎骨形狀,再將診療者下顎骨模型與人工骨材質比對,將人工骨調整成最適合診療者下顎骨的尺寸與形狀,降低往後位移的風險,亦有機會不需要藉由骨釘固定人工骨植入物。

雅丰黃俊源醫師指出,因為醫師在術前就可先比對3D列印的下顎骨模型,將人工骨依據診療者下顎骨做調整,輔助醫師掌握材質的尺寸及形狀和診療者下顎骨是否吻合,可以減少手術時間。然而整形手術本身有著許多不確定性,手術成功仰賴的仍是醫師在手術過程中判斷與處理的專業與純熟度。 

下巴手術 3D列印材質

此外,雅丰診所黃俊源醫師也補充,透過3D列印出下顎骨,使人工骨植入物更貼合骨頭,雖然有機會不需骨釘固定,但只限於是將下巴往前延伸的情況;若是要矯正下巴不對稱、及植入物有左右上下移位的需求,還是需要利用骨釘固定,才能夠避免術後因為皮膚肌肉拉力,造成人工骨移動的問題。現行的3D列印下巴技術的優點是手術時間短缺點是價格高,術前對照列印出來的下顎骨調整人工骨形狀,和醫師在手術時直接與患者本身下顎骨對比調整,其實在手法差異不大。

雅丰診所黃俊源醫師說明,理想上的3D下巴列印技術,應是先利用電腦模擬出符合診療者需求的下巴,再由電腦計算出植入物適當的大小及尺寸,然後利用像是人工骨粉、尼龍或金屬這類材料,列印出為患者量身打造的下巴植入物,如此才是發揮3D列印下巴技術最大價值及成效的做法。雅丰黃俊源醫師補充,即便能客製化形狀,但如何製作能安全放入人體的植入物,又是3D列印應用於下巴整形手術的另一個挑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