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的皮膚乖乖對策│皮膚專科黃靜雯醫師│雅丰美膚診所

確診後的皮膚乖乖對策│皮膚專科黃靜雯醫師│雅丰美膚診所

採訪紀錄:劉繼珩

季節變換的時候,皮膚總是特別容易出狀況,大家已經見怪不怪,但這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皮膚科門診增加了很多確診後引發皮膚問題的案例,想要皮膚乖乖聽話到底該怎麼做?

盡早就醫、穩定治療

確診後雖然不舒服的症狀看似痊癒,但仍有可能在急性康復後,身體持續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況,影響自體免疫系統功能,因此很多人以前可能不曾或很少過敏,確診後卻開始頻繁出現蕁麻疹、濕疹,不僅發作時間拉長且經常反覆發生,造成相當大的困擾,到底該怎麼辦才好?雅丰美膚診所院長黃靜雯醫師認為當發生這樣的狀況應盡早就醫,尤其是紅癢症狀已經超過一週以上,一定要就醫治療以免惡化。再者,就醫治療後也必須配合醫囑穩定治療,建議進行大約2~3個月的治療期,讓皮膚狀況回歸正常。

高度忌口、按時服藥

在過敏發作的這段期間,黃醫師強調必須高度忌口,包含:海鮮、酒類、辛辣物、堅果、花生、麵包、餅乾、零食等都要避免;醫師開立的藥物則建議至少要吃3天,回診由醫師判斷減藥,後續可以評估接下來會不會很忙、晚上會不會睡不好、睡覺時會不會搔抓,決定是否要再持續服藥,如果前述症狀皆無,則可考慮以自我修復能力恢復。

調整心情,放下對時間的期待

很多人來到門診都會滿臉愁容地說:「我以前都不會過敏的,現在為什麼會變這樣?為什麼都不會好?」皮膚專科黃靜雯醫師提醒大家,情緒穩定、放鬆心情是有助於提升肌膚修復力的保養關鍵之一,「確診後皮膚出現過敏反應是已經發生的事實,我們不妨以『接受』的態度面對,要把重心放在把它治療好,而不要一直去追究為什麼會發生。」不過度放大皮膚過敏的問題,減少心煩並放下對時間的期待,給自己的身體一點耐心,經過一段時間修復後,這些症狀都會迎刃而解。
 

黃靜雯, 皮膚科, 雅丰美膚
皮膚專科醫師

黃靜雯 醫師

深入了解
黃靜雯醫師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