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減肥過度嚴重落髮 沒變纖女反成禿頭│皮膚專科陳威宇醫師

【自由時報】減肥過度嚴重落髮 沒變纖女反成禿頭│皮膚專科陳威宇醫師

▲陳威宇皮膚科醫師替病患檢查落髮原因。 (照片提供/陳威宇)

【自由時報】

文/陳威宇皮膚科醫師

近年社會大眾被時尚產業「瘦即是美」的觀念影響,許多人即使身體健康檢查一切正常,仍覺得不符合要求,為了達到「美的標準」透過各種方法減重。當人過度減肥,讓身體每日攝取熱量過低或因身材感到壓力過大,就容易產生落髮問題。

過往因落髮問題就診的患者多半是中年居多,因為遺傳與荷爾蒙影響,導致雄性禿的出現。男性髮際線會後退成M字形,或是頭頂開始稀疏的地中海型禿頭;女性則是整個頭皮都會出現毛髮稀疏的情況,此類問題通常病程較為緩慢,可能長達數年才有顯著髮量的變化。

隨著社會型態改變,近期開始有一些年輕的患者在短時間內突然發生落髮問題,細問之下都有嘗試過比較激烈的減重方法,包含吃「仙女餐」,嚴格限制熱量攝取,或是採取較為激烈的間歇性斷食,甚至自行使用減重藥物等。

極端飲食 毛囊養分不足

短期間內嚴重落髮的原因相當多樣,常見的原因包含休止期落髮、產後落髮、廣泛性圓禿等等,除了壓力、內分泌功能或是免疫系統失調以外,飲食與落髮問題息息相關。

許多人相信網路資訊,開始嘗試節食或仙女餐等極端飲食調整身型。網路上流行的仙女餐概念為每天攝取及低熱量的食物,低於一般女性約1100至1400大卡的基礎代謝,讓代謝量多於吸收。這種極端的飲食方式雖然可以快速降低體重,但會伴隨肌肉流失,可能還會導致嚴重落髮問題。

若每日熱量攝取過低,身體可能會重新調節降低新陳代謝率,毛囊所分配到的養分比例也會因此降低,導致頭髮提前進入休止期。若長久飲食缺乏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質,大量毛囊也會因此進入休止期,此時毛囊開始萎縮並停止生長,會變得很容易脫落。若超過正常人約100根左右的落髮量,就容易造成嚴重落髮的症狀。

停止飲食控制即可恢復健康

若是極端飲食控制後發生的落髮現象,建議立即停止飲食控制,一般因飲食或短期壓力造成的落髮症狀在病患恢復健康的身心狀態後就會慢慢恢復。若無改善,建議到合格的診所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切勿在身體心理健康狀態不佳的情況下,繼續嘗試來源不明的藥品或民間偏方,可能導致落髮加劇,或是其他更為嚴重的副作用。

(作者為雅丰美膚診所皮膚專科醫師)

陳威宇皮膚科醫師
皮膚專科醫師

陳威宇 醫師

深入了解
陳威宇醫師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