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搞懂肉毒桿菌功效│雅丰美膚診所黃靜雯醫師

醫美入門!一篇搞懂肉毒桿菌功效│雅丰美膚診所黃靜雯醫師

肉毒桿菌起初於眼科被應用來治療病人的斜視,而後經過美國FDA認證核准後,又被運用在治療面部不自覺痙攣、眼瞼痙攣…等等;近年來肉毒桿菌最為人知的應用發展,則是多被用於醫學美容療程中,也因其多元的功效,除了是醫學美容療程中的始祖,更是相當受歡迎的熱門項目。肉毒桿菌作用的原理與機制,是放鬆注射部位的肌肉,因此若將肉毒桿菌注射在臉部容易產生皺紋的部位,就能達到改善皺紋與拉提的效果。又或者將肉毒桿菌打在肌肉較為發達的部位,例如咀嚼肌或小腿肌,肌肉放鬆後視覺上也會變得較為纖細,幫助肌肉線條更加流暢!

肉毒除皺拉提

低劑量肉毒注射便能有效改善臉部的動態皺紋,甚至達到拉提的效果。像是眼睛睜大時的抬頭紋、皺眉時的皺眉紋、魚尾紋,或是眼下細紋…等等,除此之外,只要施打部位拿捏得宜,也能拉提嘴邊肉,改善下顎的輪廓線。

肉毒瘦小臉

若是因咀嚼肌發達所導致的國字臉,透過肉毒桿菌也能有顯著的改善效果。藉由肉毒桿菌放鬆咀嚼肌,便能達到瘦小臉的效果,整體臉部輪廓也能更柔美好看。

肉毒放鬆肌肉線條

高劑量肉毒注射則可以使原本肥厚僵硬的肌肉組織放鬆,最常見的是注射在較為發達的小腿肌,改善肌肉過於粗壯蘿蔔腿的問題。近期也有不少民眾會在過於發達的肩膀斜方肌,施打適量肉毒桿菌,不只可以改善肩膀僵硬不舒服,也能讓肩頸線條更好看。

胃內肉毒

胃內肉毒顧名思義就是在胃部注射肉毒桿菌,針對食量大、沒辦法控制飲食的人,注射後胃部肌肉放鬆有助於胃部蠕動減緩,進而達到抑制食慾與食量的效果,搭配適量的運動,就可以達到減重的功用。 

肉毒其他功用

前面有提到除了醫美領域,肉毒也廣泛運用在皮膚科、眼科許多不同地方,例如注射在汗腺的部位可以減少汗腺的分泌,針對痙攣症狀處注射也可以改善,還有偏頭痛、斜視、蟹足腫等都可以使用肉毒桿菌治療。

常見肉毒桿菌QA

Q:多久要打一次肉毒比較好?
每個人體質及生活習慣的不同,所以代謝能力也會有所不同,建議每4-6個月可以回診一次,讓醫師評估是否有需要補打,長期施打隨著肌肉變小,施打劑量也會逐漸變少。

Q:什麼人不適合注射肉毒?
 有皮膚炎、施打部位有發炎的痘痘、孕婦、哺乳中的女性,或對相關藥劑有過敏反應者,有蟹足腫體質及心臟疾病者須先經過醫師評估才可施打。

Q:打肉毒會有甚麼副作用?
肉毒的副作用可能會有施打部位的局部瘀青,或是施打劑量拿捏不慎造成的臉部僵硬,或是很少部分人會出現水腫、頭痛、感染等副作用,要避免副作用的發生,首先要選擇合法正規的產品,以及需要找到專業的醫師來進行評估是很重要的。

Q:如果停止施打肉毒,皺紋會變得更嚴重嗎?
不會的,停止施打肉毒桿菌後,肌肉會慢慢恢復力氣,如果使用肌肉的習慣不改變,皺紋就會逐漸回復,但並不會變得更嚴重。

Q:為甚麼肉毒會有拉提的功效?
人體的肌肉群分為上提與下拉的肌肉,所以透過肉毒的注射放鬆下拉肌肉,相對地上提肌肉就會變強,而達到拉提的功效。

 

黃靜雯, 皮膚科, 雅丰美膚
皮膚專科醫師

黃靜雯 醫師

深入了解
黃靜雯醫師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