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肉毒,你知道多少?│雅丰美膚診所黃靜雯醫師

關於肉毒,你知道多少?│皮膚專科黃靜雯醫師

提到微整形,注射肉毒桿菌素應該是大家都不陌生的療程之一,但是你知道肉毒桿菌最初並不是用來除皺的嗎?而且除了施打於臉部,還有其他部位也適合使用嗎?這次就來多了解一點你不知道的肉毒吧!

肉毒桿菌最早被用於眼瞼痙攣治療

肉毒桿菌大約在1990年問世後,至今已有30多年的使用歷史,最初是被用於治療眼瞼痙攣、斜頸症等疾病,直到2002年肉毒桿菌才被美國FDA批准用於皺眉紋的美容治療,也開始在台灣上市成為受歡迎的醫美療程。

黃靜雯醫師表示,肉毒桿菌素的主成分為純化的神經毒素複合體,是一種作用在運動神經末梢神經肌肉連結處的神經肌肉阻斷劑,當經由與運動神經末梢的接受器位置結合,進入神經末梢時,即可透過抑制神經突觸訊息傳遞物質乙烯膽鹼(acetylcholine)的釋放,進而阻斷神經肌肉的傳導,產生抑制肌肉活動的作用,換句話說,這樣的作用能暫時使臉部動態肌肉不收縮,因此可以減少臉部皺紋的出現。

肉毒不只除皺,還能瘦臉、瘦肩、瘦腿

肉毒桿菌注射除了大家熟知的改善臉部紋路,如: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口周及眼部細紋等,還能拉提輪廓線和眼尾下垂之外,如果增加肉毒桿菌的注射劑量,也能使肥厚僵硬的肌肉放鬆軟化,達到瘦臉、瘦肩、瘦腿的效果!黃靜雯醫師進一步說明,施打於臉頰的咀嚼肌可以使臉型縮小、施打於肩膀的斜方肌可以使肩頸線條更柔和、施打於小腿肚的腓腸肌可以消除像蘿蔔腿的肌肉線條,小腿放鬆後還有助於大腿肌肉的訓練,肉毒桿菌的功用是不是超出了你的想像?

治療多汗症、偏頭痛也做得到

你以為肉毒桿菌已經發揮到極致了嗎?黃靜雯醫師再補充提到,將適度劑量的肉毒桿菌注射於汗腺上,能減少汗腺的分泌,讓腋下保持乾爽,也不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另外,在咀嚼肌處注射肉毒桿菌會使肌肉放鬆,能減緩牙齒被磨短的狀況,而且因為能阻擋導致頭痛的神經傳導物質釋放,讓疼痛感無法傳遞,也能緩解偏頭痛的症狀。

肉毒桿菌能做的治療項目這麼多,未來可能還會發展出更多適應症用法,但黃醫師提醒,如果是懷孕、哺乳中的媽媽,或是重肌無力症患者、對白蛋白過敏的族群,就不適合肉毒桿菌療程,施打前一定要先請專業醫師評估後再進行唷!

黃靜雯, 皮膚科, 雅丰美膚
皮膚專科醫師

黃靜雯 醫師

深入了解
黃靜雯醫師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