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產後讓你輕鬆瘦 飲食+運動+輔具‧多管齊下效果佳

GeTZaJDLXYsQpAGBvqbJEg.jpg

剛生產完,媽咪不但幾乎耗盡精力,身材也已發生變化。在經過坐月子的調養生息後,不妨動起來,開始瘦身!只要循序漸進,用對方法,不但能瘦得健康,還能讓你擁有比孕前還棒的身材喔!

郭玉玲醫師
現任/雅丰美膚診所院長
經歷/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Part 1:產後瘦身有方法
整個懷孕過程中,每位準媽咪平均約增加10~12公斤;等到生產後,就算卸下胎兒的重量,比起孕前,或許還可能稍微多出6~8公斤左右。對於許多愛美的媽咪們,難免「斤斤」計較,儘可能想嘗試各種方法,回復原本的好身材。

產後瘦身2大重點部位
雅丰美膚診所院長郭玉玲表示,「腰腹」和「大腿」是產後瘦身的兩大重點部位。由於這兩處會隨著懷孕時荷爾蒙的變化,使子宮擴張和脂肪增加,而逐漸改變;等到產後,如果沒有把握時間瘦身,不只身材變形,也可能影響健康。

從內而外‧都需要改善
對於產後女性來說,腰、腹的變化最大,主因來自於內在的脂肪組織、水分的堆積;加上腰腹肌肉皮膚長時間擴張,在生產後快速縮小,因而外觀上呈現鬆鬆垮垮的狀態,皮膚自然不若以往光滑細緻、透亮均勻。這些由內而外需要改善的狀況,在其他處如大腿、手臂,都可能也會看得見。

【媽媽寶寶】產後讓你輕鬆瘦 飲食+運動+輔具‧多管齊下效果佳

產後瘦身的原則

產後瘦身,對於媽咪來說,可謂是漫長又辛苦的過程,因此難免會很心急,有時也會感到不知所措。郭玉玲醫師提醒,只要能掌握幾項原則,循序漸進,媽咪們大都能瘦得健康又苗條。

1 掌握黃金期
自然產媽咪休息約1個月、剖腹產媽咪約3個月之後,就可以進行瘦身的任務,這是比較好的開始。坊間多認為產後6個月,是瘦身的黃金期,之後減肥可能較困難; 對此,郭玉玲醫師倒覺得媽咪們不一定非得侷限在這段時間不可,建議宏觀來看,只要從坐完月子、體力恢復後就開始,時間拉得稍長一些,訂立出能夠確實做到的 份量和時間,就是專屬自己的瘦身黃金期。

2 確實消耗熱量
想要產後順利瘦身,就要能先確實消耗掉體內的熱量。常聽到不少母乳媽媽數星期就變瘦的例子,郭玉玲醫師表示,這就是消耗熱量的好方法之一;其他如適度運動、做家事等等,都是有助於加速消除體內的卡路里。

3 避免瘦太快
擺脫懷孕期間所造成的脂肪和水分等堆積物,努力回復孕前的美好體態,可說是許多產後媽咪的願望。然而,郭玉玲醫師提醒,絕對要避免瘦得太快,即應預防體重急 速下降的情況發生。她說明,瘦太快反而是警訊,可能使荷爾蒙分泌異常,影響到生理(如月經周期混亂)和心理(如憂鬱)等狀況。

文‧整理/郭盈秀 採訪諮詢/雅丰美膚診所院長郭玉玲
攝影‧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林慧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