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下半身肥胖,真的是「骨盆歪掉」嗎?

c3150c13a72f2596.jpg

Q:下半身肥胖,真的是「骨盆歪掉」嗎?

【Dr. Chen陳峙嘉中醫師】

東方人最常見的肥胖類型是下半身肥胖,也就是「西洋梨」體型,這通常和飲食習慣有關。東方人飲食以米飯為主,澱粉攝取過多,易轉變成肝醣儲存在肌肉中,倘若未藉由運動將其消耗,就會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澱粉食用過多,或喜歡吃甜食、飲料、零食,這類較滋膩食物的人,會慢慢演變成「痰濕體質」,身體常覺得很沉重,傍晚開始出現腳腫,甚至穿不下鞋子,因為水會往下流,所以身體裡面過多的濕氣會往下半身堆積,最後變成下半身肥胖。

有人全身上下都瘦瘦的,但就是髖骨兩側特別突出,突出的地方摸起來也沒有很多肉,仔細檢查才發現是股骨大轉子整個往外突出來。這類型的人很冤枉,因為體重通常也並不重,但外型看起來臀部相當寬廣,這些人只要改掉蹺腳或盤坐的習慣,再經過適當的整骨,屁股救會變小。

【Dr. Lo羅珮琳中醫師】

下半身肥胖跟骨盆歪掉,沒有絕對的關聯,基因決定脂肪分布的位置,不見得下半身肥胖的人,骨盆一定歪掉,也不是所有骨盆歪掉的人,下半身就一定比別人大。

不過的確有些人下半身越來越胖,是因為骨盆歪掉,脂肪開始堆積所造成。如果希望下半身看起來小一點,可以努力進行縮小骨盆的運動。

決定骨盆大小的主要因素是「遺傳」,有些人很幸運,遺傳到小骨盆,因此下半身就算有脂肪的堆積,外觀上也不會很明顯。有些人則沒有那麼幸運,遺傳到大骨盆,只要一點點脂肪堆積,下盤看起來就明顯比別人大許多。

再者,相較於西方人,東方人的骨盆稍微寬些,大多數人的都屬於梨型身材,看起來下盤會比較大。

另一個決定骨盆大小的因素,是「姿勢」。長期姿勢不良,也會讓骨盆變大。各位愛美的女性朋友,應該要特別注意這點。尤其,許多人長時間坐辦公桌,經常無意識地蹺腳,蹺著蹺著,骨盆就慢慢變開。

另外,穿高跟鞋走路姿勢不對,走著走著,大腿骨越來越外開,骨盆也會跟著變大。想要瘦下半身,首要任務就是設法縮小骨盆。

本文由《人類智庫》出版社提供,摘錄自《養瘦變美超簡單》一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