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鳳如醫師】男為改運 女為美觀 開運基本盤 除痣翻轉契機

pic1.jpg

發佈日期:2011.03.28

文字提供:雅丰時尚診所美容主治醫師 郭鳳如醫師

想在民國一百年改頭換面,除了光電雷射及注射微整形,也有不少重視面相的民眾偏好除痣開運,尤其長在臉上的痣在命相學上多具負面意涵,例如眼周及唇邊痣雖帶有桃花,卻也是風流好色的表徵,鼻上長痣的人守財能力弱,投資運不佳,而人中附近的痣則帶有人緣差等印象,花筆小錢讓自己在面相上趨吉避凶,並讓兩頰看起來更為乾淨,這也使得除痣風氣從年前延續至年後,因應求職潮不間斷發燒。

男為改運 女為美觀

雅丰時尚診所郭鳳如醫師根據臨床診斷,男女性在除痣動機上的想法大不相同,女性除痣多半是為了讓臉部看起來更完美無暇,男性則多為趨吉避凶求好運,且至少有過半民眾深信,長在不同部位的痣極有可能影響往後運勢,才會至診所要求將其除去。不過,有些從事業務或表演工作者則偏愛保留某些部位的痣,強化個人辨識度,正如日本人氣直升的名模藤井LENA,嘴邊兩顆桃花痣正是令人過目難忘的正字標記。

是斑是痣 外觀有差

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長有痣,郭鳳如醫師說明,多數痣在一開始就如雀斑般扁平,令人難以判斷,但痣會隨年齡增加面積逐漸擴大凸起,在外觀上邊緣明顯、界線清楚呈現圓弧狀,甚至長有毛髮,許多人在青春期、懷孕或日曬後,痣的顏色會變深或長出新痣。雀斑呈現淡褐色狀,就如同芝麻撒在臉上,在陽光曝曬下數目易增多,顯見於顴骨及鼻樑等部位,是因紫外線照射後導致黑色素細胞增生,與日曬有直接相關。

去除與否 善惡決定

好痣壞痣,雅丰美膚診所院長郭玉玲醫師解釋,外觀上呈現微凸或扁平圓滑狀、顏色均勻呈棕黑色的多為良性痣,可運用鉺雅鉻汽化雷射或二氧化碳汽化雷射去除,有些痣在面相學上位置雖佳,但須注意若外觀上呈現凸起肉色狀、形狀不規則對稱,或顏色黯淡、色素不均、大於0.6公分,則需當心是否為惡性痣,這類型痣不宜以任何雷射去除,需經切片檢查確認後再以手術切除。

傳統點痣 當心惡化

除了利用雷射或手術切除,經常在坊間看見面相除痣,這些是以強酸或強鹼或其他來路不明的藥劑來侵蝕痣。郭玉玲醫師特別提醒,此類藥水因來源與比例不明,且具有腐蝕與刺激作用,一般人不易控制燒灼深度,倘若使用不當,患者易留下色素沈澱及明顯凹疤,除痣不成反弄花臉,實在不值得。

術後照顧 碰水不得

郭鳳如醫師補充,做完雷射點痣二至三天後會結痂,七至十天後會逐漸脫落,但須注意傷口在三天內不得碰水,需以生理食鹽水清理,一週內貼痘痘貼或人工皮保護,以增加傷口癒合速度,雷射術後一週應返診經醫師評估,另仍需注意日曬降低返黑機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