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源醫師】了解各種材質優缺點 打造最適合自己的完美下巴

1090916-2.jpg

 

人們愛美是種天性,為了追求線條明顯的下巴,C小姐已經利用下巴手術植入人工骨,往前且延長下巴,卻仍覺得不夠尖翹,不知道有沒有其他能夠打造完美下巴的材質。雅丰診所黃俊源醫師說明,各種植入物材質各有優缺點,民眾在手術前務必先了解各種材質的性質,才能選到最適合自己的植入物。

常見用於下巴手術的植入物有以下三種:

  1. 玻尿酸

玻尿酸的優點在於注射後效果自然,且恢復期很短,術後即可看到改善效果,對於不敢手術的民眾來說,玻尿酸會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因為玻尿酸本身特性的關係,術後大約半年到一年左右,就會有被人體吸收,導致效果消失的問題。另外,嚴重後縮且短的下巴不建議使用。

  1. 矽膠

不同於玻尿酸,植入矽膠及人工骨都會得到永久的手術效果,不必擔心術後會有吸收的問題,若診療者的下巴需要往前或延長的幅度及體積不大,可以選擇植入矽膠。植入矽膠的優點是,手術傷口小,恢復期比起放置人工骨短,且手術費用便宜。

不過其缺點在於術後可能會有位移的問題,因為無法固定,假體容易因下巴肌肉的活動而移動。大的矽膠假體有1.2公分厚,雖然效果明顯,但因為無法固定且組織空間的限制,容易有假體歪斜的問題。也有些患者會有莢膜攣縮的狀況發生造成變形。此外矽膠植入物與下顎骨交接處邊緣也會有不連續、不順的的情形。

  1. 人工骨

若是下巴條件需要延長,一般會建議植入人工骨。植入人工骨的優點是術後會以骨釘固定,所以不容易移位變形,也不會有破裂、莢膜攣縮的問題。不同於矽膠的柔軟觸感,人工骨材質是硬的,觸感接近骨頭、更為自然。此外,因為人工骨表面可以雕刻,醫師可以針對患者的需求,打造合適的下巴形狀,再加上人工骨假體兩翼延伸的設計與下巴骨交接處可以完全服貼,亦能有效做出明顯的下巴輪廓。

大尺寸的人工骨雖然可以達到很好的下巴延伸效果,但缺點是下巴會變寬,要求尖下巴的女性患者術後滿意度會下降。

雅丰診所黃俊源醫師補充,人工骨最大的尺寸是0.9公分厚,以C小姐的案例來說,若已經放了最大尺寸的人工骨,還是覺得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可能需要進行二次手術,再補足剩餘的尺寸,或是在手術時直接植入兩層人工骨。不過,實際的手術規劃仍須經由專業醫師評估,才能得到想要的手術效果又不會有困擾的後遺症發生。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