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吃什麼?風寒咳嗽篇│陳峙嘉醫師

1_24.jpg

每當換季的時候都是感冒的高峰期,感冒的症狀不外乎拉肚子、發燒、喉嚨痛、流鼻水、咳嗽,前面三個症狀都是1~2天就會過去,後面兩個症狀常常會纏著你1~2個月才會緩解,尤其是咳嗽,咳起來真的是要人命,很多人會問,咳嗽到底要吃甚麼??麻油雞能不能吃??能不能喝楊桃汁??還是可以吃燉梨子嘛?

很多老偏方大家都知道,但是很少人真的去了解甚麼偏方適合甚麼樣的咳嗽!!一般感冒的咳嗽可以簡單地分成風寒咳嗽跟風熱咳嗽,臨床上常見的感冒後遺症多屬風寒咳嗽,那風寒咳嗽有什麼特性呢??

風寒咳嗽是什麼?

風寒咳嗽特性:咳聲重濁,氣急,喉癢,咯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流清涕,頭痛,肢體酸楚,惡寒發熱,無汗等表證。

簡單來說,感冒過後咳嗽咳不停,喉嚨癢癢的,咳嗽沒什麼痰,或是痰水水白白的,有時候晚上睡覺時躺著就咳得很厲害,一咳就停不下來,偶而會流一點鼻水,鼻水也是清清白白的,這些都是風寒咳嗽的特性。

如果你現在深受咳嗽所擾,剛好也符合風寒咳嗽的特性,恭喜你,趕快繼續看下去,接下來這道料理,絕對可以讓你大吃一斤!!

<桂圓炒蛋>
材料:麻油、薑、桂圓(龍眼乾)、蛋
做法:

  1. 薑跟桂圓切碎備用。
  2. 將麻油約10~15 c.c.放入鍋中加熱。
  3. 待麻油熱後,放入薑末爆炒,炒到薑的味道嗆到你流眼淚為止。
  4. 轉小火,放入桂圓拌炒,蓋上鍋蓋將桂圓悶軟。
  5. 將蛋打入鍋中,拌炒均勻,等蛋熟透後就完成了。

進階做法:可至傳統“柑子店“買“桔仔餅“,切碎後與桂圓一起放入鍋中伴炒、悶軟,吃起來增添一股酸甜的風味。

終極做法:如果想把這道料理當作一頓正餐來吃,大家可以去買“奶油酥餅“(我家鄉大甲的名產),將奶油酥餅(大塊的,不是小酥餅喔!!)切下1/4塊,再將這1/4塊層層剝碎成約2公分大小的碎片,炒蛋之後將這些碎片丟入鍋中輕輕拌炒,這些餅不但可以讓你有飽足感,還可以吸收鍋中多餘的麻油,讓你吃到最後不會有油膩的感覺,如果技術好一點,還可以把奶油酥餅炒到有一點點燒焦的味道,吃起來讓人有五味雜陳的感覺,真的就會忘記咳嗽囉!!

解析:

  1. 麻油性味甘、涼,具有潤腸通便、解毒生肌之功效。據《本草綱目》上記載:“有潤燥、解毒、止痛、消腫之功。”《別錄》說:“利大腸,胞衣不落。生者摩疙腫,生禿髮。”。簡單來說,麻油本性是涼的,所以如果要讓它轉成“熱性“,在使用時一定要用將來爆炒。
  2. 桂圓性味甘、溫,除了有溫熱的效果之外,一般常用來益心脾、補心血、安神,所以它不但可以減輕咳嗽,還可以幫助睡眠,體力恢復得快,感冒才好得快。
  3. 桔餅是金桔去做成的,《本草綱目》說金桔皮“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升藥則升,同降藥則降。“中醫認為,金桔生食有理氣、補中、解鬱、消食、散寒、化痰、醒酒等作用,可用於治療胸悶鬱結、酒醉口渴、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咳嗽哮喘等症。膽囊炎、肝炎、胃病、氣管炎、高血壓、血管硬化的患者,常食金桔或金桔餅,有輔助治療的作用。日本的醫學雜誌介紹,金桔能增強機體抗寒能力,可以防治感冒、降低血脂,對防治老年性疾病有益。講了那麼多,重點是金桔餅真的很好吃!!

服用方式:一天吃2次,早晚各吃1次,有件事一定要注意,就是一次放1顆蛋就好,千萬不要像我家陳媽媽上次一樣,一次炒2顆蛋,還早晚炒給我吃,吃到後來我的血管都快塞住了!!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