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尚醫師】鼻唇溝手術或填補玻尿酸 法令紋就會完全消失嗎?

1090901-2.jpg

臉部肌膚狀態的好壞,總不經意地顯露歲月在我們身上留下的痕跡。其中法令紋的出現,更被認定是邁入老化的常見象徵,這也讓許多愛美民眾急著追求消除法令紋的方法。然而法令紋就只有老化才會出現嗎?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指出,改善法令紋之前須先了解,其成因不只一種,而是表層肌膚軟組織與底層骨頭「互為表裡、一體兩面」的結果。要確實改善問題,首要步驟便是確認真正的成因,如此一來才能釜底抽薪,從根本解決問題。

造成法令紋的成因大致分為兩種:

  1. 由內-通常是先天上顎骨突出、使鼻翼兩側骨架凹陷導致的「鼻唇溝」

  2. 由外-因臉部肌膚老化,鬆弛下垂所形成的「法令紋」

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說明,因骨骼凹陷導致的鼻唇溝問題,透過放入材質與骨骼相當接近的Medpore人工骨墊片,墊高鼻唇溝、改善法令紋之外,中臉凹陷的問題也能一併改善,若醫師經驗純熟,將鼻唇角度納入手術設計,還能讓臉部整體在視覺上更加立體。而因皮膚組織老化、軟組織凹陷所形成的法令紋,則可依據個人皮膚老化狀況,評估施打玻尿酸填補凹陷,或是利用局部埋線、中下臉拉皮等療程,拉提鬆弛的肌膚,進而達到改善法令紋的效果。許多民眾因相當在意法令紋帶來的困擾,對於鼻唇溝手術或法令紋填補的成效,自然也就抱持著高度期待,希望術後就能完全撫平法令紋。然而鼻唇溝手術或填補玻尿酸後,法令紋雖會改善,但不可能是完全不見。

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對此也補充,鼻翼周圍的肌肉會與口輪匝肌在臉頰邊界會形成一條肉稜,那也是法令紋的一部份,事實上那是我們說話、做表情時肌肉自然的呈現,若仍感到在意,可再與整形外科醫師討論,是否適度注射肉毒桿菌來輔助改善。由於法令紋的成因通常是綜合因素,因此在手術前務必親自諮詢整形專科醫師,了解自身的條件與問題成因,與醫師充分溝通想要改善的部分,並正確理解手術或療程能帶來的幫助程度。術前透過專業整形外科醫師的評估,將整體美感納入考量,在合理的期待中,從根本改善問題,才是正確的手術觀念。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