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尚醫師】根本改善惱人法令紋 由內而外全面評估是治療關鍵

【曾文尚醫師】根本改善惱人法令紋 由內而外全面評估是治療關鍵

 

根據媒體報導,一直以來被認為是「凍齡代表」的美女港星關之琳,日前慶祝57歲生日的照片在網路上流傳,然而深邃的兩道法令紋卻無所遁形,也讓網友感嘆,即便是昔日的不老女神也難逃歲月摧殘。

法令紋指的是鼻翼兩側延伸而下的紋路,因視覺上容易給人衰老的感覺,法令紋便成為許多愛美消費者想改善的目標。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指出,法令紋並不只是發生在年紀大的族群身上,想要從根本改善惱人法令紋,首先要了解我們臉部的解剖構造。

根據門診中的諮詢經驗,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表示,法令紋的問題是很複雜的,從外面看是法令紋、從內面看則是鼻唇溝,因為我們的骨頭、肌肉與皮膚「互為表裡」,所以成因往往是綜合因素,需由內而外來評估法令紋的成因:

內-骨骼凹陷導致的法令紋稱為「鼻唇溝」

若天生骨架是上顎骨較凸出,就容易凸顯兩側鼻唇溝的凹陷,即便是皮膚尚有彈性的年輕人,也會因為骨骼凹陷而形成明顯的法令紋,根本改善的方式便是利用材質與骨骼相似的人工骨(Medpore),雕刻成合適的形狀與大小,以骨釘固定在骨膜下,也就是所謂的鼻溝槽手術,又被稱為貴族手術,改善因內部骨骼凹陷所導致的法令紋(鼻唇溝)。

外-肌肉與皮膚鬆弛下垂形成的法令紋

而法令紋的外部成因,則是因為肌肉組成或肌膚老化所導致。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說明,有些人因表情習慣,導致口輪匝肌與鼻側肌肉,在鼻唇溝與臉頰邊界形成一條肉稜,便會顯得法令紋很深,透過注射適量的肉毒桿菌、玻尿酸或洢蓮絲便能有所改善。除此之外,因老化使皮膚組織鬆弛,也會導致肌膚表面向內凹陷,這類狀況便需要透過中下臉拉皮,將下垂的皮膚組織向上拉提。

總結來說,正因為骨骼與軟組織「互為表裡」,因此若想從根本改善法令紋的困擾,就需要有經驗的醫師,「由內而外」來進行完整評估,由醫師根據每個人的條件與問題程度,給予適合的治療順序與做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