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忠醫師】何謂肌內效?

1_42.jpg

肌內效,或稱為Kinesio taping,發明迄今已30餘年,最早應用在排球選手上,用來協助運動表現以及痠痛疲勞的預防,引進台灣使用也將近20年,早期被用在醫療上,針對筋骨傷痛的患者,進行疼痛控制及重建運動功能。


它就像是無重量的護具般,可以維持關節的穩定,卻又不影響關節的活動,也像拉力繩一樣,讓肌肉更輕鬆出力,而且,在關節或肌肉因為疲勞使用後,有腫脹情形發生下使用,還有促進淋巴引流和消腫的功能,就好像是彈繃和痠痛貼布般,一舉數得。

在經過許多廣泛的使用與變革後,現在的肌內效已使用在許多方面,特別在關節處肌肉肌腱的損傷,成效顯著,像常見的網球肘,以及惱人的媽媽手,都可以在兩三次的使用後見效,甚或久咳的患者,在肋骨兩側呈現的酸痛感,也可藉由肌內效的幫助,盡速恢復肋間肌的彈性,不再因每次的咳嗽,痛到無法挺胸,未來,這麼方便且實用的肌內效,一定會更貼近所有人的生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