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于甄醫師】陰道緊實手術 解決產後陰道鬆弛危機

1060525-4.jpg


根據報導,在英國有三個孩子的媽媽在自己店舖販售印有「對不起媽媽,是我弄砸了你的陰道!」(Mum sorry I ruined your vagina)的心意卡,直白地以弄砸的陰道,喚起母親當年生產的辛苦與痛苦。雅丰診所何于甄醫師表示,生產時平均疼痛指數比癌末期病人的疼痛更高,約為牙痛的2倍,媽媽不僅要承受分娩時的痛楚,生完孩子所伴隨的陰道鬆弛問題,更是大多數媽媽的困擾。

產後媽咪的痛 陰道鬆弛後遺症

陰道壁是由肌肉、韌帶及隔膜所組成,受到擠壓或拉扯時,會出現陰道鬆弛的現象,受到強力的拉扯也會失去彈性,所以當胎兒經過產道時,的確會對陰道的彈性造成影響。雅丰診所何于甄醫師說明,由於陰道本身有一定的修復功能,產後出現的擴張現象在3-6個月內可慢慢恢復,不過若是生產時肌肉收到較大的損傷,造成陰道鬆弛的情形較嚴重,就必須透過陰道緊實手術改善,才能恢復以往陰道的緊實度。

陰道緊實方式多 救鬆拉緊陰道回春

陰道緊實手術是先在陰道後壁處縱切一道切口,運用修補方式拉緊肌肉層,最後將鬆弛的軟組織與黏膜切除縫合。整形外科醫師何于甄解釋,陰道緊實手術範圍擴及全段陰道,不像傳統作法只縫合陰道口,而忽略陰道內壁,但是陰道縮緊的程度需仰賴專業醫師精準的判斷,若是縮減過多則可能導致性行為疼痛、困難,甚至是陰道裂傷的問題,因此,術前患者也必須與操刀醫師進行充分溝通。

除了手術方式能改善陰道鬆弛的問題,現在也有非侵入式的陰道緊實雷射,能在無傷口、短恢復期、低疼痛度下解決產後婦女的困擾,不僅能提升陰道的彈性及緊實,還有美白的效果,也廣受年輕女性族群的青睞。不過,雅丰診所專業醫療團隊建議產後媽媽們,不論陰道鬆弛程度的輕重,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與評估,接受立即性的治療,否則可能衍生漏尿困擾,將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