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尚醫師】碎骨隆鼻降術後歪鼻機率 自體肋骨隆鼻效果再進化

20200107_rhinoplasty_01_0.jpg

 

日前根據新聞報導,中國大陸有一名女子在隆鼻手術後卻發現鼻樑歪了,氣得找執刀醫師理論。近年來隆鼻手術雖已發展至相當成熟,但不同的手術做法與材質,仍各有其優劣,須視每個人的條件,給予最合適的手術建議與計畫。

自體肋骨隆鼻手術是近年來詢問度相當高的隆鼻作法,因取用自己身上的肋軟骨,作為墊高與支撐鼻子的材料,術後更不會有傳統隆鼻常有的排斥、感染發炎或位移的缺點,運用自體肋骨再搭配結構式隆鼻的設計,可針對鼻背到鼻頭個別雕塑,讓隆鼻的效果更自然且安全。

然而因自體肋骨本身的特性,有少數的民眾在術後,會出現鼻樑彎曲的情形,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指出,過去為了彌補自體肋骨彎曲的缺點,會以人工鼻模搭配自體肋骨的作法,也就是俗稱的「半自肋隆鼻」,藉由人工鼻模來墊高鼻背,再以自體肋骨做鼻頭的延伸與支撐,但缺點是仍有可能會對人工鼻模產生排斥的反應。

自體肋骨隆鼻手術 雅丰引進碎骨器械

因應患者想以全自體肋骨進行隆鼻,又不希望術後出現歪鼻的需求,目前自體肋骨隆鼻也衍伸出新的做法─碎骨隆鼻。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說明,碎骨隆鼻的作法是取出肋骨後,分為較長與較方的兩個部分,將長的自體肋骨放入專業的碎骨器械,搗碎成1mm的小碎骨,再透由針筒將小碎骨注射進已撥離好的空間,達到墊高鼻根與鼻樑的效果。

而另一部份較方的肋骨則再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用以取代鼻中膈軟骨,並對鼻頭進行延長與支撐,全面進行鼻頭的雕塑。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也解釋,因碎骨隆鼻將肋骨處理至細小碎骨的狀態,能避免肋骨因吸收不平均,產生後續彎曲的問題;此外碎骨的狀態,也能達到較佳的塑形效果,讓隆鼻的效果更為自然。

為了提升碎骨過程的效率與品質,雅丰診所特別引進隆鼻專用的碎骨器械,讓碎骨隆鼻的術後效果更加乘。除此之外,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補充,碎骨隆鼻雖是有效降低肋骨彎曲的作法,但手術的效果仍取決於醫師的專業及經驗,術前須先完整評估患者的條件,例如鼻部軟組織的厚薄、肋骨需取的量、如何剝離出剛好的空間…等,患者務必尋求對隆鼻與解剖構造相當專精的醫師,量身打造適合自己的手術計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