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松源醫師】關於肉毒桿菌 您了解多少?

shutterstock_102009724.jpg

關於肉毒桿菌,您對它的了解夠深嗎?您清楚它對我們的幫助有多少嗎?現在就讓我們來破解關於它的迷思吧!

注射肉毒桿菌會全身性中毒嗎?
現代注射美容的始祖,也是午餐美容的發酵者,即是老少皆知的肉毒桿菌素。不過所謂注射肉毒桿菌,並不是把細菌本身(肉毒桿菌)打入人體,而是把它所製造分泌的純化蛋白質(肉毒桿菌素)施打至表皮局部組織,所以只會產生局部治療效果,而不會有全身性的「感染發炎或中毒」併發症。

如果沒有持續注射,會不會更嚴重?
注射肉毒桿菌素在二至三個月內會被人體的酵素分解殆盡,臨床效果維持約三至六個月,因此間隔一段時間後必須再接受注射,方可維持效果;但這樣的治療是100%有效果,遠比投資在化妝保養品上更可期待,精打細算後還比一般的美容保養划算,就算治療了一段時間,不再注射之後,絕非如訛傳般皺紋會比原來更嚴重;長期持續注射,也極少數會產生一般人擔心的抗藥性。

肉毒桿菌素能怎樣幫助我更年輕美麗?
肉毒桿菌素的藥理作用,是將注射部位的肌肉麻痺放鬆,所以注射在臉部產生皺紋的部位,如:抬頭紋、皺眉紋、笑鼻紋、魚尾紋或口唇?(像陽婆婆一樣)會逐漸消失。

高劑量注射可以使肥厚的肌肉產生萎縮軟化,所以注射在臉頰咀嚼肌,可以使臉形縮小,揮別國字臉的困擾;用於小腿肚腓腸肌處,也可以使蘿蔔腿的肌肉線條柔和。

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汗腺發達的皮下處,可以抑制自主神經對汗腺的刺激分泌作用,所以對於腋下多汗、狐臭、手腳多汗的困擾,也有明顯改善作用,不再成為人際交往之間的「濕兄濕姐」了。

另外,最新的研究及臨床應用上,更發現肉毒桿菌素能減少皮脂腺分泌油脂,進而縮小毛孔、減少細紋,讓皮膚更緊緻,這項新技術也讓許多痘痘族躍躍欲試 。

怎樣打肉毒桿菌素才安全?
提醒您醫師才能操做肉毒桿菌注射,坊間有美容師或是護理人員為顧客注射的情況,雖然費用較低廉,但卻是拿您的健康美麗作賭注!另外,不同個人以相同劑量的肉毒桿菌注射,所產生的效果也反應不一,而且如果不是由有經驗的整形外科或皮膚科專科醫師注射,諮詢溝通不易專業詳細,結果也容易產生誤差。根據我們幫無數患者施打肉毒桿菌素,累積多年經驗的誠心呼籲,還是找一位整形或皮膚專科醫師,當您注射肉毒桿菌素的家庭醫師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