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松源醫師】哺乳時,小朋友喝奶太用力,會不會導致矽膠滲漏,導致小朋友誤食矽膠?

75847477_0.jpg

 

張松源 醫師您好~

最近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我有打算讓小孩喝母奶,但最近看到大陸新聞報導,有個媽媽在餵食母奶時造成「假奶爆破」!這名產婦在餵食母乳時,疑因乳汁淤結進而就醫,想到居然是隆乳時所用的矽膠破裂,當下醫生馬上要她停餵母乳,否則矽膠就有可能和乳汁一起被嬰兒喝進肚裡!
我在產前就做過隆乳手術,現在懷孕6個月,如果產後想哺乳,很害怕會不會有矽膠爆破滲漏,導致小孩誤食矽膠的問題?感謝 張醫師抽空回覆~ 謝謝!

張松源醫師說明:
妳好~ 這是很多女性,尤其是新婚女性非常關心的問題,就目前台灣整形的醫學水準、材料和技術選擇,隆乳是相當安全的手術,未來也不會影響女性哺乳。

關於“假奶爆破”這話題層面很廣泛,除了醫師技術、術後照護外,假體的材質也很重要,不論義乳放置的位置是在胸大肌下或胸大肌上,絕對不會犧牲原來存在的乳腺組織,對於女性賀爾蒙的乳腺刺激作用還是會有反應,所以不論月經週期、懷孕時都還是會漲奶,生產過後還是可以正常哺乳,尤其皮膚組織本身就有彈性,所以倒不擔心漲奶會把胸部漲破的!

目前由美國FDA認證合格且經由衛生署核可使用的義乳材質有鹽水袋及果凍矽膠二種。

鹽水袋:外膜由2-3層的矽膠聚合分子緊密疊合成形,不會因為遇到人體溫度而溶解或軟化,具有高度延展性,不會因極度平壓或揉捏而破裂,具有良好的彈性,在被壓擠後可以快速回到原來充填食鹽水的圓盤狀;至於義乳內部填充的則是打點滴注射時常見的生理食鹽水成分,一旦義乳滲漏或破裂時(目前統計數據約5-7%),這些食鹽水在乳房組織內會漸漸被自體吸收,不會有殘餘疑慮!

果凍矽膠:由三到四層不同功能的外層所組成,內部填充醫療級的高凝聚型矽膠,當果凍矽膠若有滲漏時,因為填充物為「高凝聚型矽膠」,填充物不會在體內流動,相較於鹽水袋而言,安全性更高。

而寶寶吸吮乳頭時若太用力,會不會導致矽膠滲漏進而誤食?因為鹽水是被義乳袋包裹住,即使是有鹽水外漏至義乳袋外,也不可能透過乳腺組織進入泌乳小管,而從乳頭處被吸走;在歐美國家已有許多研究報告,證實隆乳過的產婦的乳汁中,並未含有矽膠分子,而這些經隆乳術後產婦哺乳長大的小孩,也不曾有出現智力明顯偏低、學校表現不好的傾向,再進一步研究,這些婦女及其親生子女身體中,在所募集的血液標本中也未偵測到矽膠分子,故目前歐美國家衛生單位,並未禁止或反對隆乳過的婦女親自哺乳。

果凍矽膠隆乳破掉的比例其實不高,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所公布的統計資料,大約小於百分之一左右,果凍矽膠義乳可以承受相當於100公斤的壓力,除非是受到瞬間強大的撞擊或尖銳物品所致,或是產生夾膜攣縮才有破裂的可能性,故若只是用手按摩而導致破裂,機率微乎其微,寶寶也不會誤食到矽膠,請不用擔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