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敏感性肌膚 保養品選用原則

45454_0.jpg

年後氣溫還是詭譎多變,時冷時熱的溫度也使得敏感性肌膚患者特別難適應,皮膚科中就有不少這類型膚質的患者上門求診,並紛紛表示最近特別難做好臉部保濕,似乎不管擦上多少保濕乳液或乳霜,還是感覺皮膚乾燥無氣色,兩頰處尤其明顯。

本身飽受敏感性肌膚困擾的皮膚科黃靜雯醫師,分享敏感肌的重要保養原則: 敏感性肌膚的日常生活習慣

1. 盡量減少待在悶熱的空間,這種情況很容易誘發臉部血管的擴張與泛紅,像現在天氣很冷,如果要泡溫泉,應該盡量選擇戶外池,空氣對流較為流通,若泡室內池,應當不要超過15-20分鐘。

2. 凡事盡量慢慢來,此外酒糟性皮膚與敏感性皮膚皆與生活、心理壓力、情緒低落相關,嘗試保持較為規律的生活作息,開放的心情對於此類型皮膚的穩定有很大的幫助。

3. 輕輕溫涼水洗臉,避免過度去角質,避免 “徹底” 做好肌膚清潔工作,雅丰美膚診所黃靜雯醫師解釋,很多人喜歡強調 “徹底” 清潔卸妝,但其實應該是“仔細且輕柔” 清潔,洗淨臉上容易忽略的小角落,像是髮際、鼻側、耳朵前後、下巴線等處,此外,敏感肌膚者因為皮膚的角質屏障不完整,應盡量避免蒸臉、按摩與過度去角質。

保養品選用原則 首重成份單純

在選用保濕修護保養品方面,黃靜雯醫師說明,首要通則是保養成分單純,購買產品時宜注意保存日期及全成分說明,而敏感性肌膚者在換季及更換保養品時較容易誘發過敏,因此建議宜減少過度頻繁更換保養品,此外,挑選產品的時以選用不含香精、色素、酒精、paraben類的防腐劑,以及不選用超過五種或成分不明的植物萃取成分為宜。

在台灣約有半數女性面臨肌膚敏感問題,這類型民眾在保養時可先以化妝水輕拍,再塗抹乳液或修護霜至吸收,最後再薄薄敷上一層乳霜,但這個步驟會因天氣、濕度、個人膚質差異而調整,皮膚科醫師建議,若不確定保養品成份是否容易致敏,可先局部塗抹於鼻子或下巴,一週後若未出現紅癢或刺痛感,再考慮增加塗抹範圍,減少過敏情形發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