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雙眼皮

大家都說眼睛是人的靈魂之窗,意味著眼睛象徵一個人的精氣神,擁有一雙迷人的雙眼能展現個人魅力,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由於東方人先天的眼皮條件大多為單眼皮或是上眼皮脂肪較厚的內雙,與西方人深邃有精神的雙眸有所差異,使得許多愛美人士紛紛透過雙眼皮手術來改善眼型。想要重塑明眸的雙眼,關鍵就在於眼神的創造,而其中雙眼皮摺痕的自然與否為影響因素之一。

縫雙眼皮, 東方人和西方人比較
手術介紹

縫雙眼皮(釘書針式、八字縫合)

不論是割雙眼皮手術或是縫雙眼皮手術,應考量到自身的眼皮條件,包含眼型、眼眶骨骼、眼皮厚度,以及臉部五官,從整體去規劃。若眼皮較無明顯鬆弛、過多的脂肪問題,建議可以縫雙眼皮手術的方式進行改善。不過當有伴隨蒙古摺或是眼瞼肌無力的問題,可搭配開眼頭、提眼瞼肌手術,能讓雙眼皮手術更為加分。

五官比例, 三庭五眼

縫雙眼皮手術方式

雙眼皮縫合的術式有許多種,大部分民眾熟知的是「訂書針雙眼皮」,訂書針雙眼皮手術是採用特殊的器械設備及外科專用的縫線,將眼皮跟皮下眼瞼板縫合固定,縫合方式看起來就像訂書針狀,因此得名。另外還有八字縫法,也是許多整形外科醫師擅長的縫合方式,其實縫雙眼皮術式有許多種,重點是看醫師如何視個人眼皮與脂肪條件規劃手術內容,由醫師專業經驗術中對縫線的掌握如控制鬆緊等等,才是縫雙眼皮手術的關鍵影響。

縫雙眼皮適合族群

眼皮脂肪少或是眼皮沒有鬆弛問題者可透過縫雙眼皮來改善眼型。另外,由於縫雙眼皮手術術後傷口僅針孔般大小,不會留下手術疤痕,降低一般人擔心傷口明顯會被別人發現整形的困擾,術後照護簡單,瘀青腫脹也比較輕微,因而成為整形手術中接受度最高的項目。

縫雙眼皮-訂書針式雙眼皮手術示意圖八字縫雙眼皮手術示意圖

縫雙眼皮優點

縫雙眼皮手術因為整體手術時間短、術中幾乎不流血、因此術後不會太腫脹,也不須拆線,傷口小恢復快、成效自然。

縫雙眼皮缺點

對於眼皮脂肪多或者眼皮鬆弛嚴重及老化性眼周問題者不適用,因為採用縫線固定,持久度因人而異,不像割雙眼皮手術則是屬於永久性效果。

縫雙眼皮持久度

個人皮層的鬆緊程度與眼皮保養程度仍會影響雙眼皮手術的維持時間。此外,醫師的專業經驗與美感更是手術成功的關鍵之一。

比較縫雙眼皮小切口雙眼皮割雙眼皮
特點點狀或訂書針縫合微創切口可取脂線狀開口
麻醉局部或舒眠麻醉局部或舒眠麻醉局部或舒眠麻醉
時間30-45分45-60分60-120分
恢復術後三天可上妝術後一周可上妝術後兩周可上妝
適用眼皮薄
脂肪少
眼皮薄
脂肪中度
眼皮厚
脂肪多
眼皮鬆垂
優點傷口小
恢復快
效果自然
比縫持久
可改善輕度泡泡眼
效果永久
可改善多種問題
缺點可能鬆脫恢復稍久恢復較久
維持約3-9年不等接近永久永久

備註:詳細維持狀況與恢復期常因個人體質或生活作息有異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術後照護

縫雙眼皮注意事項

  1. 1
    術後1週内請冰敷,每天7、8次,每次10-20分鐘。
  2. 2
    傷口縫線處請保持乾燥避免接觸到沐浴用品,洗臉建議用擦式方式。
  3. 3
    避免食用辛辣刺激、補品類食物(麻辣火鍋、燒烤、酒精、中藥類補品)。
  4. 4
    禁止抽煙,降低傷口發炎的機會,同時更有利於傷口疤痕的恢復。
  5. 5
    避免眼壓增加之動作EX:彎腰洗頭、低頭做事及搬重物等出力性工作。
  6. 6
    避免搓揉雙眼、用眼過度EX:長時間使用3C產品、看電視、看書等。
  7. 7
    睡前2~3小時勿喝太多水,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避免過於腫脹。
Q&A

縫雙眼皮常見問題

訂書針雙眼皮是什麼?
展開
收合

訂書針雙眼皮手術是採用特殊的器械設備及外科專用的縫線,將眼皮跟皮下眼瞼板縫合固定,訂書針雙眼皮手術恢復期短,傷口僅像針孔般大,而且幾乎不會腫脹瘀青,術後免貼膠布免拆線,最受大學生或是社會新鮮人等年輕族群青睞。不同的雙眼皮手術會依照患者的眼皮條件做選擇,各有其適應的對象,並沒有絕對的優劣。

雙眼皮貼久就會變成雙眼皮嗎?
展開
收合

使用雙眼皮貼時會拉扯肌膚,使眼皮失去彈性而下垂,同時導致色素沉澱,加速眼皮皮膚老化,此外,若沒有把雙眼皮膠清除乾淨,也會提高眼皮感染的機率,引發紅腫、發炎等問題。市面上的雙眼皮貼和雙眼皮膠,是經過壓迫、黏貼皮膚形成臨時的雙眼皮皺褶,不能改變上眼瞼的解剖結構,因此再怎麼貼也無法達到永久定型的效果,最終還是需要靠整形手術改善。

縫雙眼皮可以只縫單邊嗎?
展開
收合

有些因為本身是一單一雙眼皮,由於預算的考量會傾向只做一邊雙眼皮就好,雙眼皮手術的確是能做到單邊眼皮的改善,但是兩邊雙眼皮的緊實度及深邃度會有些許差異,時間久了還是會有不對稱的問題,因此建議有雙眼皮手術需求的還是要兩邊一起施作為佳,先給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評估眼皮狀況,依據每個人的眼形條件給予治療規劃,並進行充分溝通以達到美感上的共識,才能避免期望與現實的落差。

縫雙眼皮比較好還是割雙眼皮比較好?
展開
收合

該選擇哪一種雙眼皮手術,取決於個人的需求及條件。若眼皮脂肪較多、較為鬆弛,必須選擇割式雙眼皮手術,先移除部分脂肪,並切除多餘的贅皮再予以縫合,如果沒有鬆弛眼皮問題,眼皮也沒有過多脂肪,則可以透過縫式雙眼皮手術進行改善,不僅出血量低,也大幅減緩瘀青腫脹的程度,傷口小恢復快,成效自然。

縫雙眼皮為什麼會掉?
展開
收合

不論天生、縫、或是割式雙眼皮,都可能因為老化而鬆弛下垂,經由手術創造的雙眼皮摺痕會持續存在,隨著年齡的老化﹑肌膚的鬆弛﹑骨骼萎縮,產生雙眼皮皺褶模糊不清,感覺像是縫線鬆脫或掉了,其實只是自然老化現象。

 

標籤:
縫雙眼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