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唇溝手術(法令紋)

臉部肌膚狀態的好壞,總不經意地顯露歲月在我們身上留下的痕跡。其中法令紋的出現,更被認定是邁入老化的常見象徵,這也讓許多愛美民眾急著追求消除法令紋的方法。然而法令紋就只有老化才會出現嗎?改善法令紋之前須先了解,其成因不只一種,而是表層肌膚軟組織與底層骨頭「互為表裡、一體兩面」的結果。要確實改善問題,首要步驟便是確認真正的成因,如此一來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法令紋成因

 

手術介紹

鼻唇溝手術(法令紋)

法令紋的成因一般可分為臉部軟組織下垂和骨骼凹陷兩種。若只是臉部軟組織鬆弛下垂,透過一般的拉皮手術、局部埋線,或是填補玻尿酸等方式,法令紋問題都可以有效得到改善。但法令紋除了來自軟組織的問題之外,還包含本身臉部骨骼凹陷的問題,想要有理想的改善效果,就必須深入骨架來調整。

 

法令紋, 改善, 注射, 雷射, 拉皮, 電波, 音波, 鼻唇溝

鼻基底 中臉地基打底

由於鼻子位於五官正中央,因此可說是中臉部位的地基處,統稱為鼻基底,鼻基底的範圍包含有鼻小柱基底、鼻孔基底、鼻翼基底。當鼻基底偏低時,不僅臉部會顯得扁平;嚴重者甚至呈現中臉內縮,而位於地基處的鼻子相對也就無法顯出高挺,因此鼻基底的發育會影響整個中臉及鼻形的外觀,中臉部位的飽滿與否及鼻形的立體感,都需要先從鼻基底處開始檢視,才能對症治療,更有效建構打底的鼻基底部位。

法令紋成因:鼻唇溝凹陷

鼻唇溝位於鼻翼的外緣,又稱為鼻溝槽,當鼻基底這個中臉地基部位發育不良時,就會外顯在鼻唇溝這個部位,人們的許多表情動作,例如:微笑、哭泣都會牽動這邊的皮膚組織;當鼻唇溝凹陷時會使皮膚組織下垂,使鼻唇溝加深,法令紋也因此從鼻翼外緣一直延伸到嘴角形成長條形的凹陷,視覺上會使人更顯老態。

鼻唇溝, 鼻基底, 貴族手術, 法令紋, 鼻基底凹陷, 中臉凹陷

專治法令紋的貴族手術

鼻唇溝手術又稱為貴族手術,又叫做鼻溝槽手術,是個行之已久的手術,以手術的方式改善法令紋使其變飽滿而有精神,讓人有貴氣的感覺,因此被稱為貴族手術,鼻唇溝手術利用手術的方式將鼻翼與臉頰相連處的凹陷部位填滿,改善患者鼻翼兩側到嘴角後呈現「八字」的凹陷部位,從而使臉頰變得更為豐潤。

鼻唇溝填補手術效果

  1. 改善法令紋
  2. 改善中臉凹陷
  3. 改善嘴凸

鼻唇溝手術透過建構鼻基底改善凹陷的法令紋後,不但能夠讓中臉更顯年輕,透過客製化修整手術材質來量身打造的手術設計,能使中臉變得更飽滿,連帶地美化人中與嘴型的呈現,並且有效增加臉部立體感。

鼻基底, 法令紋, 鼻唇溝, 假性嘴凸, 中臉線條

中臉三角手術:鼻唇溝、隆鼻、蘋果肌

對於改善中臉凹陷,除了鼻唇溝手術,隆鼻手術與蘋果肌填補也是中臉三角中常搭配的項目,如此一來才能完整提升中臉的飽滿精緻,前提是要找專業整型外科出身醫師與評價良好的診所手術,才能兼具安全與美感,擁有貴族般的貴氣外貌。

中臉, 隆鼻, 鼻唇溝, 鼻基底, 法令紋, 蘋果肌

法令紋手術:填補鼻唇溝

目前鼻唇溝手術常見的進行方式,是利用植入人工骨(Medpor)或矽膠材質的墊片,從口內放入合適的位置,填補原本凹陷處。其中人工骨(Medpor)材質接近骨骼,術後效果自然且異物感低,配合骨釘固定較不易位移;而矽膠的材質較軟,且可選擇的尺寸較多,不過因術後位移機率較前者高,更仰賴醫師固定手法。

墊法令紋, 手術示意, 步驟

 

法令紋手術材質比較


矽膠墊片

Medpore
人工骨墊片

卡麥拉
(goretex+矽膠)

異體真皮


◆價格便宜
◆尺寸選擇多

◆硬度接近人體骨骼、相容性高
◆利用骨釘固定不易位移
◆可依需求雕塑

◆表面有孔洞能讓組織生長,不易滑脫位移
◆可依需求雕塑

◆材質與人體極為相似,相容性高
◆質地較柔軟不僵硬
◆可依需求雕塑


材質特性有滑動的可能

材質硬度高雕塑不易,講究醫生技術

仍有些微滑動的可能性

價格較高

 

鼻唇溝填補術後翹鼻頭

在鼻唇溝手術墊入假體改善法令紋的同時,也會影響鼻基底區塊的視覺變化。根據研究指出,植入墊片墊高鼻基底後,會使鼻翼擴張約2mm左右,或是使得上唇與鼻中柱交角增加兩度,也就是鼻頭會有微翹的狀況。因此鼻頭、鼻翼與人中的樣貌也會受到鼻唇溝手術影響,因此在進行鼻唇溝手術前,醫師也必須將這些條件納入考量。

 

鼻溝槽, 法令紋, 鼻頭上翹, 鼻唇角

其中以人中的長短變化來說,如果本身人中長度正常或偏短,較適合選擇人工骨(Medpor)墊片,鼻唇溝手術後中臉會變得飽滿,也會讓上唇在視覺上變直,改變鼻唇之間的角度,讓嘴型較不外凸;而人中較長者,則比較適合矽膠墊片,因其撐起鼻頭及鼻翼的力量較小,可避免術後朝天鼻及鼻翼變寬的狀況發生。

鼻唇溝結合隆鼻手術

由於鼻唇溝手術後會改變鼻基底部位,因此鼻唇溝術前民眾往往會擔心,術後是否會出現朝天鼻的狀況,因為每個人的臉部條件不同,在術前務必先請醫師評估,才能避免術後出現朝天鼻、鼻翼變寬等狀況。若有以下幾種臉部條件,除了進行鼻唇溝手術外,建議搭配隆鼻手術整體規劃,才能在改善法令紋凹陷的同時,也能避免鼻形不滿意的問題。

  1. 天生鼻頭仰角較高、有朝天鼻狀況由於鼻唇溝置入墊片後,會有鼻基底隆起墊高的效果,進而影響鼻子的呈現。因為鼻唇角度改變的關係,會造成原本就上翹的鼻頭,顯得更上仰、朝天鼻狀況更嚴重的情況。

  2. 本身鼻翼較寬放置墊片後,因為鼻翼兩側的肌肉有些許擴張,所以會有鼻翼變寬的狀況,可能會導致原先就比較寬的鼻翼鼻孔變的更寬。

  3. 先天人中較長因在鼻唇溝放置墊片,墊高鼻基底後,會使中臉變得飽滿,鼻唇之間的角度會變大,使得原本人中由斜的變直的,雖然改善了暴牙的形情,但從正面看人中有稍微變長的效果。

若有上述條件之一,狀況較輕微者,可以透過墊片材質的選擇,避免術後出現朝天鼻、鼻翼變寬的狀況,但若是狀況較嚴重,多半會建議診療者除了鼻唇溝手術外,還必須進行隆鼻手術。透過延長鼻頭長度,可以根本改善因置入墊片造成上仰的鼻頭,改善朝天鼻狀況;過寬的鼻翼也能透過縮鼻翼手術改善。而鼻唇溝術後導致人中變長的狀況,也可以藉由延長鼻子長度,使視覺上人中長度變得適中,達到整體臉形比例變好的效果。

法令紋手術前須知

醫美手術所帶來的改變時常不只是單一部位,而會影響整體視覺的呈現,因此務必考慮其他五官的呈現。鼻唇溝手術雖然是針對法令紋凹陷狀況改善,仍需考慮手術後像是鼻形、人中的呈現,才能兼顧全臉比例的美觀。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術後照護

鼻唇溝手術注意事項

  1. 1
    冰敷消腫,冰敷時間間隔1小時1次,每次10-20分鐘,1天5-6次,持續一周。
  2. 2
    術後請避免菸、酒、咖啡、辣椒、茶等刺激性食物,以防水腫或影響傷口癒合。
  3. 3
    術後1週內請避免趴睡,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避免過於腫脹。
  4. 4
    睡前不要喝太多水,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避免過於腫脹。
  5. 5
    術後1-3個月請避免嚴重碰撞及壓迫鼻子,或進行較激烈的運動。
  6. 6
    術後一個月內儘量不要擤鼻涕及戴眼鏡,避免壓迫。
Q&A

鼻唇溝手術(法令紋)常見問題

法令紋有幾種?
展開
收合

法令紋的成因一般可分為臉部軟組織下垂和骨骼凹陷兩種。若只是臉部軟組織鬆弛下垂,透過一般的拉皮手術、局部埋線,或是填補玻尿酸等方式,法令紋問題都可以有效得到改善。但有時候法令紋除了來自軟組織的問題之外,還包含本身臉部骨骼凹陷的問題,想要有理想的改善效果,就必須深入骨架來調整。

法令紋怎麼改善?如何淡化法令紋?
展開
收合

一般法令紋治療是利用脂肪或玻尿酸等植入物,透過注射到組織流失的凹陷處,將臉部骨骼靠近法令紋處填平。利用脂肪或玻尿酸等填補,僅能有暫時撫平的效果,無法真正的當作骨骼基底的支撐,加上玻尿酸等填充物效果短暫需要長期補打,因此做鼻唇溝手術(貴族手術)矯正,不僅可以預防法令紋的提早出現,也可以改善既有法令紋的問題。

鼻唇溝手術(貴族手術)會產生的後遺症是什麼?
展開
收合

鼻唇溝手術不只有填補凹陷的效果,對於臉部整體也會帶來不同的視覺效果例如中臉年輕化或改善中臉凹陷及臉變得更立體。但在鼻唇溝手術後,較常發生的狀況有兩種:一種是鼻頭會微翹、另一種則是鼻翼會變寬。因墊入假體所產生的高度,會間接影響鼻頭的仰角高度,因此視覺上有朝天鼻的感覺;而鼻翼變寬的狀況,通常是因為放置的假體,使兩側鼻翼的皮膚肌肉有些微擴張的原因。

朝天鼻可以做鼻唇溝手術嗎?
展開
收合

而天生鼻頭角度較為上仰的患者,在鼻唇溝手術後更容易有朝天鼻的感覺,建議同時配合二段式結構隆鼻手術延長鼻頭,來取得臉部整體的和諧;不過先天鼻頭較長的患者,反而可能因做完鼻唇溝手術,鼻頭變翹而使鼻與上唇比例達到平衡。

鼻唇溝法令紋手術恢復期要多久?
展開
收合

鼻唇溝手術恢復期大約一到兩周,手術後須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

標籤:
鼻唇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