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整形

東西方人種的鼻形差異極大,尤其是鼻頭的樣貌可說是天壤之別。西方人的鼻頭又尖又翹,鼻翼也較窄;東方人則正好相反,鼻頭皮膚及軟組織比較厚,且鼻翼寬大,更常被取笑是「蒜頭鼻」、「蓮霧鼻」。不過近年隨著民眾對醫美手術接受度漸高,其實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選擇利用醫美整形手術來解決鼻頭肥大的問題。

鼻頭整形, 蒜頭鼻, 蓮霧鼻
手術介紹

鼻頭整形手術

​鼻頭過大稱為「蒜頭鼻」,更嚴重則稱為「蓮霧鼻」。至於鼻頭過小在東方人比較少見,鼻頭問題最多應屬「蒜頭鼻」。
漂亮的鼻頭從正面看來應呈海鷗展翅狀,從側面看來則是鼻樑接鼻頭處有點微翹;東方人的鼻子常因鼻翼軟骨外側底部太發達顯得鼻頭大,反之則因鼻翼軟骨內側底部不發達,而顯得鼻頭很低(鼻中柱很低),再加上皮膚厚、脂肪多,構成一幅「大餅臉的中央有一個大鼻頭」的難看景象。

東方人鼻頭常見有以下幾項缺點:

  1. 鼻頭軟組織厚
  2. 鼻中柱內縮
  3. 鼻頭挺度、翹度不足
  4. 鼻翼寬且外擴
  5. 鼻孔形狀圓且平
鼻頭手術, 蒜頭鼻, 蓮霧鼻

鼻頭手術方式

將鼻頭縮小需經歷幾個步驟:首先需要將鼻翼軟骨的上三分之一進行裁切並往前拉,再透過對縫鼻翼軟骨來作出支撐,而不可少的步驟還包括了將皮膚軟組織打薄,最後再利用鼻中膈軟骨撐起鼻中柱、取耳朵軟骨撐起鼻頭,才能全面達到縮小鼻頭的效果,手術時間約2小時。鼻頭縮小的程度,除了醫師的經驗與技術之外,更取決於本身原始的鼻部條件,這部分需在手術前建立正確的期待。

雅丰診所鼻翼鼻孔整形手術

朝天鼻介紹

鼻頭角度過度向上,稱為「朝天鼻」,當鼻唇角的角度大於105°時便屬此種鼻形。通常朝天鼻者多為鼻樑太短,鼻孔向上,給人豬鼻子的印象,如果伴隨鼻根低的馬鞍鼻,會讓眼睛看起來比較無神,臉部輪廓不明顯,更嚴重的是鼻頭皮膚很厚,類似酒糟鼻,矯正的難度較高。

朝天鼻整形

治療朝天鼻的隆鼻手術時間大概要1.5~2小時,因為雕刻軟骨、雕塑鼻頭、剝離上鼻側軟骨和鼻翼軟骨需要花較多的時間仔細完成,在此提醒所有想進行隆鼻手術的求診者,在與醫師進行術前諮詢時,別忘記將鼻根、鼻樑、鼻頭和鼻翼都仔細評估後,才能找出個人鼻型的完美比例,使鼻子更為協調達到整體的美感。

朝天鼻, 鼻唇角, 結構式隆鼻, 鼻頭手術

隆鼻術後鼻頭攣縮

在隆鼻手術術後可能出現不滿意鼻形,或是攣縮、感染發炎等問題,常見的有鼻頭被過長的模型硬撐,使得皮膚變薄,鼻頭因而往下陷。另外,鼻中柱也因多次的手術,切口疤痕增生而變形、內縮。

攣縮鼻頭重修方式

隆鼻重修採結構式隆鼻方式,先移除假體並盡可能切除疤痕組織,以放鬆下鼻頭軟骨,並與鼻中膈軟骨分離,使鼻頭能夠往前延伸。接著架構異體肋骨至鼻中柱前,將下鼻頭軟骨往前固定於異體肋骨,以延長鼻頭,並改善鼻孔朝天問題。

I型鼻模取代L型鼻模

比起傳統的L型鼻模,I型比較不會造成鼻模穿出的問題,醫師採用I型鼻模重修並固定使其不位移,再將數層耳軟骨縫於鼻頭軟骨,能有效保護鼻頭,不僅使鼻頭更進一步延伸,也改善鼻頭下陷的狀況。術後除了鼻頭延長外,鼻孔朝天的情形也改善了,也解決鼻中柱內縮的問題。

I型鼻模, L型鼻模, 隆鼻攣縮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術後照護

鼻頭整形注意事項

  1. 1
    隆鼻術後1週內每天冰敷5-6次,每次約10-20分鐘,以利消腫,冰敷時勿壓於鼻頭,請敷於山根、眼周腫脹處。
  2. 2
    隆鼻術後三餐飯後按時服用口服藥,傷口避免碰生水。
  3. 3
    隆鼻術後1-3週須每日換藥2次,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再擦上藥膏,並定期更換棉布紗布。
  4. 4
    隆鼻術後避免彎腰或低頭的動作,前3天會有血水滲出的情況,此為正常現象。
  5. 5
    隆鼻術後請避免菸、酒、咖啡、辣椒、茶等刺激性食物,以防水腫或影響傷口癒合。
  6. 6
    隆鼻術後1-3個月請避免嚴重碰撞及壓迫鼻子,或進行較激烈的運動。
  7. 7
    隆鼻術後1週內請避免趴睡,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避免過於腫脹。
  8. 8
    隆鼻術後兩週內不可揉鼻子、挖鼻孔、用力碰觸鼻子或做會使眼壓升高的行為(例如哭泣、用眼過度、彎腰或提重物)。
  9. 9
    隆鼻術後一個月內儘量不要擤鼻涕及戴眼鏡,避免壓迫到山根處。
Q&A

鼻頭整形常見問題

縮鼻頭手術是什麼?
展開
收合

縮鼻頭手術是將鼻頭兩側軟骨對縫後,將鼻頭支撐、往上提高,讓原本較塌的鼻頭變挺、變翹,鼻孔也會從原本圓且平的形狀變為水滴形,更有立體感。但縮鼻頭手術的效果要好,理想上患者本身的鼻樑要夠高,否則改善效果仍有限。

可以只單做縮鼻頭手術嗎?
展開
收合

以東方人的鼻子條件而言,如果單純只做鼻頭軟骨對縫手術,改善鼻子肥大的成效並不明顯,會建議配合放置異體肋骨、自體肋骨或是鼻中隔軟骨的方式,將鼻中柱往外延伸,能夠更加強鼻頭軟骨對縫的效果,讓鼻頭不再又圓又塌,視覺上甚至連鼻翼都有變窄的效果。

朝天鼻是什麼?短鼻是什麼?
展開
收合

東方人在鼻形上的問題,通常除了山根低之外,還會合併其他問題,其中短鼻(Short Nose),也就是俗稱的「朝天鼻」,便是常見的鼻形困擾,也因為鼻孔較為外露明顯,在視覺上有點「豬鼻子」的感覺。這類患者本身包覆鼻子的皮膚就比較少,還常伴隨所謂的「酒糟鼻」,鼻頭皮膚厚且肉多,在延長鼻頭的手術設計中,還需將皮膚的張力延展性納入考量,在隆鼻中屬於手術難度較高的鼻形條件。

隆鼻術後鼻頭攣縮可以重修嗎?
展開
收合

隆鼻重修採結構式隆鼻方式,先移除假體並盡可能切除疤痕組織,以放鬆下鼻頭軟骨,並與鼻中膈軟骨分離,使鼻頭能夠往前延伸。接著架構異體肋骨至鼻中柱前,將下鼻頭軟骨往前固定於異體肋骨,以延長鼻頭,並改善鼻孔朝天問題。

標籤:
結構式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