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整型

如果說皮膚是人體美麗不可或缺的外表包裝品,那疤痕真可說是美麗的頭號殺手了。疤痕是代表皮膚曾受到創傷後的痕跡,這種創傷可能是外傷造成,也可能是手術後不得不有的產物,只是因創傷程度不同,癒合過程平順與否,及傷口在人體上位置不同,所形成的疤痕便有明顯大小不等程度的差異。

介紹

疤痕整型

疤痕是美容整形外科門診中最常見的問題之一,除了外觀的影響,事實上有不少的疤痕會有令人難受的搔癢、疼痛及乾裂,若不幸產生疤痕攣縮(scar contracture),更會進一步影響四肢關節活動或五官之正常功能,這些疤痕更是非積極治療不可。

常見令人困擾的疤痕種類

  1. 位於顏面五官附近的疤痕,並造成五官變形或功能受限制,如眼角、嘴角。
  2. 在四肢關節的疤痕,並造成活動的限制。
  3. 長而寬的疤痕。
  4. 肥厚隆起的疤痕。
  5. 凹陷縐折的疤痕。
  6. 色素沉著或顏色突顯而無法和附近皮膚顏色相配合的疤痕。
  7. 和週遭皮膚紋理不相稱的疤痕。
  8. 有明顯令人不適症狀的疤痕,如奇癢、灼熱、疼痛或表面潰瘍。
疤痕整形, 疤痕種類

疤痕能消失嗎?

除非只有傷及淺層表皮層,否則所有的皮膚外傷或手術切口皆會造成不等程度的癒合疤痕,「一旦有疤,終身有疤!」到目前為止,醫學界仍無法完全「消除」疤痕,現在所有的手術、藥物和雷射都無法將疤痕變不見,但可以改善到一定程度。一旦有疤痕的產生,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只能做「修整」疤痕而非「消除」疤痕,使其盡量對日常生活的困擾降到最少,並兼顧功能重建及美觀改善之要求。

疤痕形成過程

疤痕的形成過程可分為三期:發炎反應期纖維增長期成熟期,時間約為6個月,換句話說,疤痕必須要半年才能成熟穩定,所以在疤痕沒有成熟穩定前,可藉許多預防方法,包括按摩療法、美容膠壓迫療法和矽膠片壓迫療法,來減少不美觀的疤痕產生,相對的,如果要接受修疤手術,建議最好在疤痕已達成熟階段,約傷口形成後六個月後,效果才會顯著。

疤痕整形, 傷口癒合階段, 疤痕形成階段

疤痕整形方式

疤痕整形通常可由三方面考量:
1.面積大小
2.隆起凹陷程度
3.顏色深淺
小面積的疤痕可藉由手術切除並加以細心謹慎縫合,並附帶做些修整手術,使傷口癒合能在最小組織張力下完成,讓疤痕成為一條線狀疤;若是太大面積的疤痕,可能必須藉多次手術,並佐以組織擴張器、局部皮瓣或遠端皮瓣等複雜手術而完成,至於造成運動功能受限的疤痕,必須儘早手術治療,以免引起持久性的關節功能受損。

時常可見某些人的疤痕接受開刀切除後一段日子,不僅疤痕重現,而且比以前更明顯,表示此人有易得「蟹足腫」之體質,而不適合貿然以手術方法處理此類的疤痕。如何分辨「蟹足腫」和「肥後增生型疤痕」,建議由專業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和皮膚科專科醫師做鑑別診斷。

疤痕治療的分類

疤痕整形, 居家疤痕照護

▲適用對象:疤痕形成未超過半年者。

  1. 按摩療法:使硬疤軟化,並且有組織擴張的效果,可以改善凸起或有攣縮傾向的疤痕。
  2. 壓迫療法:疤痕上緊貼美容膠紙,並在上面用力定點按摩,以使疤痕逐漸消平,此法必須持續6個月以上才有效果;對於大面積的傷口,則可考慮緊身彈性衣的壓迫治療方法。
  3. 矽膠片壓貼法:疤痕上貼矽膠片,初期一天貼八小時,待皮膚慢慢適應後,可增至12小時,需貼6個月才有較佳的效果。至於矽膠片的作用機制,Quinn認為是矽膠(Silicon oil)持續釋放的化學作用,而Swada和Son則認為是水化(hydration)和阻塞(Occlusion)的生理作用造成疤痕抑制效果。

 

疤痕整形, 疤痕治療, 雷射, 注射, 蟹足腫

▲適用對象:疤痕形成超過半年且屬於蟹足腫體質者。
類固醇注射法:使用長效性類固醇製劑,直接注射到疤痕內,來抑制疤痕內過量的膠原蛋白,達到抑制疤痕的效果。
Ketchum建議的劑量:1-5歲:最大量40mg/次、6-10歲:最大量80mg/次、成人:最大量120mg/次,每月注射1次,治療4至6個月。

▲適用對象:只保留在用對類固醇治療無效的大面積蟹足腫者。
放射線照射法(Irradiation):過去曾利用放射線照射來殺死、抑制或轉化纖維母細胞,藉以控制過量的疤痕組織增生。C適用對象:只保留用在對類固醇治療無效的大面積蟹足腫者。

▲其他可以抑制疤痕的方法包括有:

  1. 服用維他命A或維他命E
  2. 抑制膠原蛋白如BAPN(Beta-aminopropionitrile),penicillamine,和秋水仙素(colchicine)
  3. 抑制蟹足腫內肌纖維細胞的Madecassol
  4. 二氧化鋅(Zinc Oxide)
  5. 抗腫瘤製劑:如methotrexate(MTX)
  6. 免疫療法:如干擾素(interferon)和轉型細胞生長素(TGF-B)抑制劑等

 

▲適用對象:疤痕形成超過半年且屬於蟹足腫體質者。

  1. 突起或凹陷的疤痕:可用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鉻雷射,可以將疤痕凸起磨平,表淺的凹陷疤痕亦可利用此原理,將周圍凸起的地方磨平,達到疤痕變平的效果。
  2. 疤痕顏色明顯:可用染料雷射或脈衝光,雷射是作用在疤痕內的血管和血紅素,使疤痕顏色變淡,逐漸萎縮,此種雷射特別適用於疤痕形成未超過半年且顏色較深紅者。

疤痕手術, 疤痕美化

適用對象:疤痕已成穩定狀態(通常形成已超過半年),且外形寬粗或不雅
手術方法:包括疤痕切除重縫、Z形或W形修疤、磨皮術等,若疤痕太大,可考慮分階段切除或置放組織擴張器一段時間後再疤痕切除;當然術後傷口的照顧非常重要。

正確的疤痕治療用語應改為「修疤」而非「去疤」,若有疤痕的困擾,最好尋求專業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協助,建議與其治療疤痕,不如預防傷口和疤痕的產生才是更好的作法!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術後照護

疤痕整形注意事項

  1. 1
    疤痕手術後的傷口必須做好傷口的照顧及適時拆線
  2. 2
    避免日曬及刺激性的化妝品,減少色素沉澱和疤痕刺激
  3. 3
    拆完線的傷口,採用有壓迫性的黏貼物(如美容膠和矽膠片),必須適當加壓按摩
  4. 4
    至於四肢關節處接受傷手術之傷口,最好能減少活動,否則影響傷口癒合,反而刺激疤痕的增生
  5. 5
    越年輕的皮膚,因彈力較強、張力較大,故產生的疤痕較肥厚、發紅、變硬、且消褪得較慢,老年人由於條件相反,且表皮張力鬆弛,故產生的疤痕較不明顯
Q&A

疤痕整形常見問題

疤痕能完全消除嗎?
展開
收合

除非只有傷及淺層表皮層,否則所有的皮膚外傷或手術切口皆會造成不等程度的癒合疤痕,「一旦有疤,終身有疤!」到目前為止,醫學界仍無法完全「消除」疤痕,現在所有的手術、藥物和雷射都無法將疤痕變不見,但可以改善到一定程度。一旦有疤痕的產生,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只能做「修整」疤痕而非「消除」疤痕,使其盡量對日常生活的困擾降到最少,並兼顧功能重建及美觀改善之要求。

疤痕如何形成?
展開
收合

疤痕的形成過程可分為三期:發炎反應期→纖維增長期→成熟期,時間約為6個月,換句話說,疤痕必須要半年才能成熟穩定,所以在疤痕沒有成熟穩定前,可藉許多預防方法,包括按摩療法、美容膠壓迫療法和矽膠片壓迫療法,來減少不美觀的疤痕產生,相對的,如果要接受修疤手術,建議最好在疤痕已達成熟階段,約傷口形成後六個月後,效果才會顯著。

蟹足腫會有甚麼影響呢?
展開
收合

某些人的疤痕接受開刀切除後一段日子,不僅疤痕重現,而且比以前更明顯,表示此人有易得「蟹足腫」之體質,而不適合貿然以手術方法處理此類的疤痕。如何分辨「蟹足腫」和「肥後增生型疤痕」,建議由專業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和皮膚科專科醫師做鑑別診斷。

蟹足腫怎麼治療?
展開
收合

目前皮膚科醫師多在局部注射類固醇或以矽膠片貼壓按摩,或進行冷凍治療、染料雷射或脈衝光、塗抹A酸等複合式作法,使蟹足腫面積變得更小、更平、不痛不癢,但任何治療都無法完全根治此一病灶,即使利用手術切除,往後還是會復發、不易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