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

介紹

蕁麻疹發病的部位,可以是局部,但多數會犯及全身。剛開始時很像被蚊蟲叮咬引起的丘疹,逐漸往外擴大,有時中央會先變平,成為像花瓣一樣的形狀,最後完全消失。若犯及更深的血管,會引起眼瞼或嘴唇的腫大,稱作血管性水腫。若犯及胃腸粘膜,則會造成腹瀉症狀。最危險的是犯及氣管粘膜,會造成病人呼吸困難,甚至危及生命。在皮膚的症狀上,多數人會覺得奇癢難當,但也有少數人只有膨疹卻不覺得癢。

引起蕁麻疹的常見原因

急性蕁麻疹常只由單一原因引起,慢性蕁麻疹則可能由單一或多發性原因造成。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大致可分以下幾種:

食物

海鮮、發酵食品、堅果類、蛋、牛奶、含人工添加物製品、含咖啡因食品、芒果、草莓、竹筍、葡萄柚、糯米、香菇及酒精類飲料等。

藥物

抗生素、止痛劑、鎮定劑、安眠藥、利尿劑、維他命等。

感染

慢性蛀牙、牙周病、鼻竇炎、尿路感染、念珠菌感染、B型C型肝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滴蟲、腸道寄生蟲感染。

吸入物

花粉、孢子、粉塵、化學溶劑。

內分泌

甲狀腺異常、自體免疫疾病。

物理性因素

陽光、溫度、騷抓、壓力、運動、水。

蕁麻疹的自我照護

 

洗澡可以使用肥皂或沐浴乳,但水溫不宜過高。按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並使用止癢藥劑或局部冰敷,降低搔癢感覺。千萬不要用酒精擦拭,有時反而會越擦越癢。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如何避免接觸過敏原?
  1. 1
    詳實記錄飲食日記及膨疹發生的時間、程度,以求盡可能找出食物過敏原。
    對曾經因服藥而引起蕁麻疹的患者,應請教醫師,將可疑藥物名稱記下,看病時先告知醫師可能會過敏的藥物。
  2. 2
    對曾經因服藥而引起蕁麻疹的患者,應請教醫師,將可疑藥物名稱記下,看病時先告知醫師可能會過敏的藥物。
  3. 3
    慢性患者若有其它身體不適(如蛀牙、鼻竇炎、尿道炎、腸胃不適),應儘速就醫治療,以避免感染性過敏原長期在體內作祟。

  4. 4
    避免到灰塵和煙霧多的地方;對羽毛過敏者,不可飼養小動物;對花粉過敏者,不要插花、栽花。家中最好不要鋪地毯;並隨時保持空氣流通。
  5. 5
    物理性蕁麻疹的患者只要避免引發之物理性因素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