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

灰指甲介紹

一般而言,指甲的色澤應是透明、略帶粉紅色。但罹患灰指甲者,因為指甲遭到黴菌感染,因此色澤變得偏黃、灰褐、甚至是綠色,且看起來濁濁的、容易碎裂、掉皮屑,甲板變厚,嚴重者指甲還會變形、粗糙或與甲床分離。雖不致於造成太大的不適,但是潛在傳染給自己或別人的皮膚(如香港腳、體癬)的機會,且對在意外觀的年輕男女,也是一項無法說出口的困擾。

灰指甲症狀

灰指甲不痛不癢可以放著不管嗎?

灰指甲除了因甲板變黃變厚、有礙觀瞻之外,其實大多數患者都不覺痛癢,因此讓許多患者缺乏治療的動力。但是變形的趾甲容易嵌入甲溝造成急性甲溝炎、蜂窩性組織炎,生長緩慢的趾/指甲更成為黴菌的滋生溫床,隨時可能到身體其他部位造成感染。對患有糖尿病、尿毒症等影響免疫功能的老年疾病者,更應該好好治療長年的甲癬問題。

如何避免感染灰指甲?

盡量保持腳部乾燥、勿與人共穿鞋子、減少密集使用去光水或剝除甲皮等可能傷害指甲健康的用品。若要上美容院修剪指甲,最好能自備指甲刀。部分患者是在SPA或到溫泉泡腳時感染黴菌,因此在去過這些場所後,應儘速將腳趾縫隙間洗淨擦乾,減少黴菌入侵的機會。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治療方式及效果
  1. 1
    口服藥物治療
    針對灰指甲已侵犯至指跟者,需要使用口服藥物。在療程方面,手部灰指甲約需六週、腳部灰指甲約需十二週。若規律用藥,約有七至八成患者可獲得痊癒。
  2. 2
    黴菌藥水或藥膏
    以灰指甲尚未侵犯到指跟的患者,或不適合服用口服抗黴菌藥的病患,則以外用藥劑治療。外用藥劑包括抗黴菌藥水或藥膏,每日固定塗抹,且塗抹後嚴禁碰水以免影響藥劑滲透功效。
  3. 3
    外用指甲油劑型
    因藥劑附著力較佳,又有防水特質,比較容易滲透至指甲底部發揮療效,療效較一般抗黴藥水或藥膏佳,一週使用一至二次即可。唯採用外用藥劑治療的患者,平均約需連續治療半年至一年才能見效,因此更需要耐心治療。
  4. 4
    外科手術拔除指甲
    對部分指甲嚴重變形的患者,則需考慮指甲拔除法,但術後仍須使用抗黴菌藥治療,否則易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