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部整形

要組成一張漂亮的臉蛋,除了眼睛、鼻子,其實嘴唇也佔有不小的比例,可別小看這兩片粉色肌肉,顏色的深淺、脣形以及厚度都會影響美觀。嘴唇具有兩大很重要的功能──「吃飯和說話」,當表達言語及情緒時,唇部也牽動著整個臉部,而微笑時更需要動到嘴唇,是笑容吸引人的關鍵。

唇部比例, 唇部, 介紹

 

手術介紹

唇部整形

雖然嘴形與唇形只占五官的一小部分,卻對整個人的氣質有著關鍵的影響,許多人認為自己的嘴形不夠好看,連帶地笑起來也不夠自信與自在。唇形不佳會給人帶來刻板印象,例如:嘴唇太厚顯得五官不夠精緻;嘴唇過薄易給別人刻薄、難以親近的感覺。歐美興盛性感厚嘴唇,而亞洲則較喜愛唇型飽滿上翹的唇形,就像是若有似無的微笑,看起來親切感十足,給人第一印象也會加分不少,這也是為甚麼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諮詢嘴唇整形的原因。

常見脣形困擾

目前臨床上較為常見的嘴巴及嘴唇整型問題分別有:

唇形問題, 唇部整形, 適合

改善唇形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透過整形手術將多餘的修整掉,也就是縮唇手術,另一種則是透過填充的方式來改善嘴唇及厚度。

修唇/縮唇手術

理想唇形的上唇中央處的理想厚度是不超過1公分,且上下唇比例需在1:1.2為佳,太厚的話可以考慮做修唇/縮唇手術,將多餘的邊緣肉修整、處理掉,同時也可以併行唇珠、改變唇形的整形手術,讓嘴唇達到更漂亮的理想效果。

一般情形會在局部麻醉的情形下進行整形手術,將多餘或不成比例的唇部黏膜部分切除,同時將傷口隱藏在口腔內側。這種縮唇手術的修復期約需一周後逐漸消退,一個月後修復完整就會呈現漂亮的唇形,由於傷口藏在嘴巴裡,因此看不到手術疤痕。不過有些人並非只有厚唇的問題,同時還存在嘴凸的情形,這時需透過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需合併下巴輪廓整形手術,讓縮唇手術術後效果達到最佳。

縮唇手術, 修唇, M型唇, 豐唇珠

豐唇注射

若是嘴唇過薄,想要擁有歐美性感唇形,或者可愛微嘟翹唇,可以透過玻尿酸這類注射針劑來豐唇,注射豐唇由於立即有效,也受到許多人的歡迎,但是因為唇部受到飲食說話的影響,針劑吸收消失的速度也比較快,會需要反覆的施打。

注射豐唇, 玻尿酸, 喬亞登, 保柔緹

唇色暗沉

嘴唇色澤也是多數人會在意的部分,若想要改善唇色暗沉問題,可以考慮做脈衝光、淨膚雷射等治療,平時若能加強唇部保養,或是透過紋繡的方式,也能讓唇色變得更粉嫩好看。

讓唇形改變的手術

常見的嘴型不夠美觀的問題,如牙齦露出比例過多、凸嘴、雙唇無法閉攏等,其實透過改變牙齒排列或是上下顎位置即能有顯著的改善。而有些人在處理骨骼與牙齒的問題後(例如牙齒矯正),嘴唇形狀與笑容就能有很大的不同。如果透過正顎手術將上下顎骨的位置稍做調整,甚至問題不嚴重僅需接受單顎手術,便能從根本改善嘴形與笑容。

唇部手術前須知

由於骨骼與牙齒的改變,對於嘴形與笑容的影響非常大。如果一開始誤以為問題的根源是嘴唇太厚或太薄,而做了縮唇、豐唇等不必要的手術,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破壞了嘴唇自然的構造與特徵,讓問題變得更複雜,甚至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許多人上門求診時,對於自身的問題,起初都有預設的解決方式,例如想要瘦臉就需要削骨、想要改變唇形就非要縮唇或豐唇,其實還是必須從根本檢視問題,否則若未對症下藥,也可能使改變的效果受限於手術本身,因此慎選醫師仍是手術最重要的關鍵。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術後照護

唇部整形注意事項

  1. 1
    冰敷消腫,冰敷時間間隔1小時1次,每次10-20分鐘,1天5-6次,持續一周。
  2. 2
    術後一周內請注意口腔衛生及清潔,吃完東西都要漱口(可使用漱口水,以低刺激性不過於嗆涼為佳,可加水稀釋)
  3. 3
    睡前不要喝太多水,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避免過於腫脹。
  4. 4
    術後三個月內注意不要用力的碰撞或吸咬嘴唇。
  5. 5
    術後請避免菸、酒、咖啡、辣椒、茶等刺激性食物,以防水腫或影響傷口癒合。

相關案例

玻尿酸-嘴唇(Case1-F-R90)
玻尿酸-嘴唇(Case3-F)
玻尿酸-嘴唇(Case3-F-L45)
玻尿酸-嘴唇(Case4-F-L45)
標籤:
豐唇